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監沙盒曝險限1億 金融業:不夠用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三讀通過後,金管會預計5月開放業者申請。金管會9日召集金融科技業者、金融業公會舉行金融科技子法公聽會,其子法規定創新實驗最大曝險金額為1億元,外界認為額度太低,不利業務發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是實驗,不是用來賺錢,且曝險是以消費者所承擔的損失風險計算。

證券公會副理事長賀鳴珩認為,「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管理辦法草案」中所涉總曝險額限制太低,1億元等於券商手續費只有14萬元,不符合券商性質,應針對證券業特性提高;保險經紀人公會副理事長王信力也認為,保額以100萬元為限太低,例如:壽險部分保額應放寬到300萬元。

顧立雄表示,券商手續費部分,監理沙盒是實驗性質,不是讓券商賺錢的。所謂的曝險應該是實驗結束後,創新實驗業者對消費者的補償,若創新實驗業者與消費者約定實驗結束後不需要補償者,金管會可以考慮將實驗期間的交易不列入曝險的計算,這要請業者再以書面提出如何界定曝險。

預審機制期間是否進一步縮短?顧立雄說,不管有沒有預審機制,依規定申請進入創新實驗案件須在60天內准駁,金管會期待透過申請前的輔導機制,讓預審期間少於60天。

金融科技業者也提出,希望公開審查委員的專業與經歷,並要求在3年實驗期間做到利益迴避。顧立雄回應,專家成員一定要遵循基本的利益迴避,但期間是否長達3年,首先要先盤點我國有多少金融科技領域的人才,其次,參與審查評估的專家僅領取出席費,之後才能確定迴避3年是否具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