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投緣心得】占有越多擁有越少

文/廖美妍(南投縣鳳鳴國中) 指導老師/錢盈智
常聽說「放下才是真正的得到」,但真的是如此嗎?每個人的環境不同,想法就會有差異。我認為占有越多失去也越多。自從手機有了拍照的功能後,人們總是頻繁的看到什麼都要拍下來,說是用來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可卻忘了享受美好的事物。就說旅行吧!去遊山玩水,觀賞景色本來是要開闊心境、清淨心靈的,但拿起手機忙於拍照,不但沒有達到物我兩忘之境,反而是本末倒置了。  

還有人的慾望比較大,就會買東西開始注重名牌,其實就是因為有虛榮心。但就算穿了一身的名牌,始終只是一套衣服,而這些物品買得過多之後,多數是被閒置了:無法達到物盡其用的效果,反而失去其珍貴的品質。聰明的人會選擇做減法,減去那可有可無的負荷,讓心境明亮又睿智。 

放下虛榮心,我想都能適當的取捨,做明智的選擇,生活中有得就有失,要珍惜的是我們從中學到了什麼?以免得不償失,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