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與孩童約法三章 減少網路成癮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適逢年假,許多孩子離不開手機、電腦等3C產品,嚴重影響正常學習,形成「開學症候群」。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馬偕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家長應以身作則,在陪伴孩子時丟開手機,若給孩子使用3C產品,也請務必「約定時間、留意環境、慎選內容」,以約法三章的方式讓孩子減少網路成癮問題。

臧汝芬指出,孩子在手遊世界裡接受充滿聲音效果的刺激,長時間累積下來,會缺乏一般閱讀時的冷靜與組織邏輯思考,間接影響孩子日常的口語及表達能力,家長應多留意孩子平常的表達方式。她說,如果家長可以體認,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與孩子的相處應盡量以言語與身體接觸為主,而不應將親子時間全然被3C產品所取代。

臧汝芬建議家長,當孩童使用3C產品時應限定時間,一天最多使用60分鐘,且盡量避免在睡前使用,以免因聲光刺激影響孩子的正常睡眠,約定時間一到,就應該停用;其次應留意使用時的環境,避免在光線不足或移動的交通工具上使用,觀看手機時,需保持良好坐姿與視線角度,以免影響視力;最後,家長應先針對內容把關,挑選較優質且適合孩童年齡的內容或遊戲。

她也提醒,如果家長看到小孩子因為過度要求玩手機,而出現說謊和脾氣暴躁,或者該做的事不肯做的時候,應將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增加,想辦法減少玩手機的時間,務必要把握幫助小孩戒除網路成癮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