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美國人 平均壽命延長的祕訣

美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的祕訣(fotolia)
美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的祕訣(fotolia)

文/記者周慧心
美國疾病預防管理中心最新統計顯示,在過去的100年中,美國的人均壽命延長了30歲。美國醫學專家認為,除了醫療技術和生活條件的改善,其中有25歲要歸功於健康管理——管住嘴和邁開腿。 

從小管住放任的嘴

美國人培養健康觀念從孩子開始,從小就教育孩子們什麼是健康的飲食以及生命在於運動的理念。很多幼兒園有專門的「營養課程」,教孩子學習看膳食指南,知道哪些是健康食物,哪些吃了會對身體有害。此外,近些年美國政府還開發了上百種應用軟體,幫人們「管住嘴」。很多美國人都在吃飯前掏出手機算一算熱量,以免吃得太多。 

成功減重企業有賞

在美國雖然超重、肥胖人口眾多,但大多數人都已經樹立起了運動意識,這得益於政府不斷推出多項鼓勵全民運動的措施。在一些大的企業,如果員工堅持運動一年,並成功減重,企業就會給予一定的獎勵。在美國還可以用運動來抵消部分個人所得稅。 

一般人可選擇有氧代謝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騎車、登山、球類、健身操等。能掌握「三、五、七」的運動是很安全的。 「三」指每天步行3公里,時間在30分鐘以上; 「五」指每週要運動5次以上,只有規律性運動才能有效果。「七」指運動後心率加年齡約為170,這樣的運動量屬中等。 

各大城市 訂定限制吸菸條例

美國民意測驗機構蓋洛普中心最新發布的「美國菸民調查報告」顯示,當前美國成年人口的吸菸率為歷史最低。1998年,美國46個州的政府因衛生保健費用大幅度的攀升,對菸草公司進行起訴。結果,美國4大菸草公司被判在25年內賠償46個州2,060億美元。此後,美國菸草廣告逐漸絕跡,不少大城市紛紛制定限制吸菸的條例。在加利福尼亞,一些城市甚至頒布法令,禁止在一切公眾場合吸菸。 

英國一項為期50年的研究發現,30歲時戒菸可增壽10年;40、50和60歲時戒菸,可分別增壽9、6和3年。因此戒菸是長壽的方法之一。故此,吃「好」、吃「對」、戒「菸」、戒「懶」,才是健康長壽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