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傑尼斯再鬆綁照片規範 日網友:依然限制重重

【記者曾薇心/編譯】以嚴格管制旗下藝人肖像權聞名的日本傑尼斯事務所,今(12)日宣布再度鬆綁藝人照片使用規範。上月底才剛宣布藝人出席記者會等活動時的照片可於網路新聞刊登,今日又再度鬆綁日劇及電影作品官方照的網路使用規範。

上月31日,旗下藝人錦戶亮在出席電影《羊之木》記者會時,傑尼斯事務所宣布,於記者會等活動至現場採訪的媒體,可於網路新聞刊登活動當日旗下藝人的3張照片。但當天未前往現場採訪的網路媒體若要使用照片,需先知會傑尼斯事務所,確認消息發布處才可使用。

本日「sponichi」報導,傑尼斯事務所表明,旗下藝人在發表日劇及電影等作品時,媒體可以於網路公開「傑尼斯事務所及作品製作方所提供的」傑尼斯藝人照片,但仍然禁止二度使用,也就是官方提供的照片仍僅供相關媒體於網路單次曝光。

而隨著今日開放旗下藝人作品的相關照片於網路曝光,主演電影《來了》的「V6」成員岡田准一,也成為第一位於網路公開作品相關照片的傑尼斯藝人。

由於旗下藝人演出許多日劇及電影作品,日本民眾普遍對於在「傑尼斯藝人相關演藝作品的官方網站」都看不到傑尼斯藝人的照片感到不解。網路留言也一面倒的認為「傑尼斯事務所的規範不合理,且不合時宜」。

今日傑尼斯事務所宣布日劇及電影作品開放單次使用官方照片,日本民眾仍是普遍表示:「傑尼斯事務所改變得太慢了。」「這哪叫鬆綁?」「傑尼斯完全跟不上時代。」「這種解禁跟小老百姓一點關係都沒有,結論是跟過去一樣,誰都不能隨意使用他們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