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抵制中共化 青海藏民按傳統過年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青海黃南州同仁縣和澤庫縣等多個鄉村代表,近期分別制定藏曆新年期間的有關規定,要求村民按照西藏傳統方式過年,共同抵制一切背棄傳統、脫離道德的不良作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18年藏曆新年與中國黃曆新年為同一天,位於青海省的同仁縣,一位消息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近年來隨著外來移民不斷增加,也給藏區帶來諸多不良風氣,尤其西藏傳統節日習俗被漢化,同時迎合著現代世俗的低級趣味。位於青海黃南州的多個鄉村一致決定,在藏曆新年期間制定有關規定,促使民眾以西藏傳統的方式過年,共同抵制外來一切鋪張浪費、奢侈揮霍、相互攀比、背棄傳統、脫離道德等的不良作風。

消息人士指出,規定中要求,村民在藏曆新年供養給寺院高僧大德除了哈達、供養金和餅子以外,不得供養優格、碳酸飲料、水果及瓶裝與紙包物品;到親友鄰裡家拜年時,除了哈達、禮金、飯菜和餅子以外,不得帶菸酒等包裝類的物品;藏曆新年除夕或初一,不得放煙花爆竹;禁止一切危害健康的食物、飲料等垃圾食品作為供品;藏曆新年期間,不分男女老幼必須穿著藏裝,除了唱歌跳舞,不得玩骰子、麻將等進行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