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郵差.30kg郵袋和舍妹

30kg的郵袋「運動」,在郵局進用郵差的複試,可是其來有自,非始自今日。(123RF)
30kg的郵袋「運動」,在郵局進用郵差的複試,可是其來有自,非始自今日。(123RF)

文/陳淵燦
報載,中華郵政招考須通過扛30kg郵袋,更有年逾6旬的老考生,也想當郵差,必須參加這一道關卡;也就是舉起30kg郵袋衝到5公尺外放下,再扛起另一袋往回衝,如能在一分鐘內達到12次可獲100分。問題在於你(妳)如何能在如此急促時間,拚出吃奶的力氣搬運這麼粗重的郵袋,爭取高分?

上述30kg的郵袋「運動」,在郵局進用郵差的複試,可是其來有自,非始自今日。就舍妹明玉而言,她今年已屆古稀,目前依舊是當年的身高150公分,體重45kg,在6姊妹當中排行老五;就數她最矮小又弱不禁風,手無縛雞之力。在她50年前年華雙十時,就參加了郵差進用考試。她嘉女高中部畢業,筆試如郵政法規等很快就合格,剩下來的就是令人驚心動魄,最要命的複試──扛30kg的郵袋了。

以一般登山守則而言,登山必須負重登高,與地心引力相對抗的,不僅僅是自己的體重,還要包括揹負上肩的背包重量,更須一天到晚爬上爬下,才能負重行遠,跟上隊伍;因此較合理而能耐久的負重最高標準,限定不超過自身體重的1/3。據此以算,30kg負重,對於體重45kg的舍妹而言,其能「拿得起,放得下」的扛重標準,早已超過這一登山標準而達到2/3了。

她回憶表示,在當年還是郵局的臨時僱用人員,參加局中對內考試,在三、四個禮拜前就拚命加強訓練;然而她最大、最要命的弱點捨此無他──扛郵袋。從10kg開始,進步到20kg,但是再怎麼使力,硬是扛不起30kg郵包。下班回家告訴家母此情,老人家就告訴她:扛重物不能彎腰,最容易閃了腰,划不來。必須先蹲下,雙手舉起郵袋,先放在自己右大腿上,再扛到肩頭上,然後直著腰慢慢站起來;放下時也如此分段把郵袋放到地上。

複試的日子,終於到來,懷著既萬分緊張又忐忑不安的心臨場去了。除了上級監考人員外,還有很多局裡同仁,圍成層層人牆觀看「熱鬧」。其中更有先父(曾任鄉下三等郵局局長)的老同事在場,更有人曾言:「妳小時候我還抱過的哪!」的歐吉桑。在這些觀眾前,怎能不發奮圖強,一決勝敗呢!同時事關今後終身生活來源的取得,此刻一戰,焉能等閒視之?當時不知那來的力氣,緊咬著牙,(或許是頓時分泌出大量副腎皮質荷爾蒙)竟然分三個階段就把它扛上肩,站起來了。這些歐吉桑們一看,莫不熱烈拍手叫好!

據說還有一樣術科考試,那是騎著腳踏車,在兩條平行線成8字型的場地上來回,腳不能碰到地面,輪胎不能壓線或超出線外,這一次也幸運地通過了。

雖然考上郵務佐,婚後離開嘉義,長住台北,接受公公要求,辭職當起家庭主婦,得來不易的郵局飯碗,終於不得不告別,如今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回憶往昔,難免有不堪回首話當年,與今夕何夕之感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