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民調:僅23%家庭想生二孩

中國人低迷的生育意願,使中國陷入低生育率危機。(FREDERIC J.BROWN/AFP)
中國人低迷的生育意願,使中國陷入低生育率危機。(FREDERIC J.BROWN/AFP)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上海是中國老齡化最嚴重的城市。調查表明,上海本地居民的生育意願普遍較低。而一般情況下,實際生育水平往往還低於生育意願。

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大學「數據科學與都市研究中心」2017年完成的一份上海市民調查顯示,有79%的家庭表示將來會考慮生育;僅有約23%的受訪者有生育二孩的意願;近八成的家庭雖然願意生孩子,但只願意生一個。

上海已成為中國老齡化最嚴重的城市。據上海市官方資料顯示,2016年上海戶籍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457.79萬人,上海戶籍老年人口比例超過31%。

二胎化政策不奏效

2015年,中共放寬了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

中共擔心人口急劇下降會帶來的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萎縮。因此,開始允許大多數已婚夫婦生育兩個孩子,他們希望這項新政策能在2020年之前每年增加300萬新生兒,到2050年增加3千多萬的勞動力。

但是至目前為止所謂的嬰兒潮並沒有出現。上個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的人口出生率比前一年下降了3.5%。據官方統計,已經有一個孩子的父母生育二胎的數量在2017年有所上升,但沒有孩子的父母生育第一胎的數量卻下降了。

在2017年5月招聘網調查的4萬多名職業女性中,約40%的受訪者說他們不想有孩子,而近63%已經有一個孩子的說他們不想再要一個。

接受調查的婦女們說,主要原因是由於缺乏時間和精力、以及撫養孩子的高額費用與對自身職業發展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