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密二二八 美官員曾籲撤換陳儀

國史館22日發表新書,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中)表示,這本書是有系統展現海外二二八檔案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另類視角。(中央社)
國史館22日發表新書,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中)表示,這本書是有系統展現海外二二八檔案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另類視角。(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與高史博出版新書,書中檔案披露,引述外國檔案指在二二八事件前,台灣民眾早已不滿當時由陳儀主政的新政府,二二八事發後,台人曾三度連署向美國請願,盼台灣接受美國託管。美在台大使館則曾強烈建議美方,應說服蔣中正以文人接替陳儀執政,才能贏回民心。

國史館22日舉辦《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這本書是有系統展現海外二二八檔案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另類視角,及很多鮮為人知的資訊,雖然任何政府檔案都有其特殊立場,但從更多樣的立場重建台灣歷史上的重要事件,有其意義。

其中披露,美軍曾規劃登陸台灣,考慮於占領台灣後實施軍政府,最後決定由中國出兵占領台灣。戰後初期的台灣,尤其是七十軍軍紀、台灣人面對戰後情勢的期望與失望、二二八事件前的反美活動等。

直至二二八事件爆發期間的國際媒體報導、台灣人對外求援等。更記錄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政府軍方展開鎮壓的經過。此外,還有台灣省政府的成立、海外獨立運動等。

美國領事步雷克在1947年3月3日向美國駐中國南京大使司徒雷登呈報的機密報告提到,台灣人雖然遭到機槍及達姆彈攻擊,但仍未使用武器。台灣人正在武裝,以應付未來的動亂;若政府未能信守承諾,全島將陷入無止境的衝突中。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指出,二二八發生前,台人普遍抱怨治安嚴重惡化,而且不滿和憤怒與日俱增,台人與腐敗無能的新政府間關係相當緊張,衝突一觸即發。

蘇瑤崇提到,台灣人的請願中,很重要的是「託管」請願,希望美國來管台灣,託管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1947到1948年,美國領事館的檔案顯示,這時候的台灣人不論談託管、自治或獨立,國家認同還是屬於一個中國,認為台灣屬於中國;1949年以後請美國託管的目的,則希望台灣獨立。

書中也披露,美國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在1947年3月10日行文美國駐中國南京大使司徒雷登,指出陳儀繼續在台灣掌權,人們將以最強烈的決心反抗到底,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軍政府,這座島將成為中國最沉重的軍事負擔。

葛超智提到,最好由一位具文人身分的正直之士接替陳儀,文人治理的台灣將成為中國的經濟資產,及諸多民主政體的軍事及意識型態資產;美國應鼓勵蔣介石換下陳儀,以避免承擔一個代價無限的軍事使命,並確保台灣成為在北海道至菲律賓這條戰略鎖鏈的一環,使其不成為共產主義的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