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何時開議?柯建銘:26日朝野協商決定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開議在即,新會期原訂27日就要開議,但因國民黨團撤簽協商結論,恐重演上會期行政院長賴清德無法在開議日進行施政報告的窘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3日表示,26日需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若無共識就開談話會決定開議日。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因為時力黨團未出席,協商並無效力,黨團盼能於26日的朝野協商再討論。至於是否會再杯葛賴揆進行施政報告?曾銘宗說,黨團目前尚無對策,將於26日的幹部會議討論。

不過柯建銘認為,上會期結束前朝野協商後,決定新會期在27日開議,各黨團都簽下協商結論,但因國民黨不滿核二廠2號機歲修後申請重起,因此撤簽協商結論。

柯建銘表示,依規定立法院報到後1個月內,須進行施政總質詢,但國民黨卻不同意開議,因此民進黨已決定26日上午召集朝野協商,若沒結果,11時就開談話會表決來決定開議日,「否則立法院就違憲,沒有人擔得起。」

他強調,國民黨的做法毫無邏輯,喪失自己身為立法委員監督行政部門的職權,現在是行政院要來施政報告,立法院卻要搞違憲,根本沒道理,不開議就是喪失職權,國民黨能承受外界的指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