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疾管署強化防疫網 全民健康旺得福

衛福部即管署長周志浩以及時尚媽咪可藍一同向民眾拜年,回顧過去一年防疫工作推動的豐碩成果。(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即管署長周志浩以及時尚媽咪可藍一同向民眾拜年,回顧過去一年防疫工作推動的豐碩成果。(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3日中午,在「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專頁舉辦「喜迎狗年 健康旺得福Wonderful」網路直播,由疾管署長周志浩,及時尚媽咪可藍一同向民眾拜年,同時回顧過去一年防疫工作推動的豐碩成果。

氣候多變,冷熱交替,加上流感流行中,但是這季流感疫情相較以往平穩許多,周志浩說,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以前疫苗僅有300萬劑,前年擴增到600萬劑,民眾擁有保護力,也不容易被傳染,因此近兩年疫情比較平穩。

某位黃太太只要流感症狀,就泡三溫暖,讓身體流汗,認為這樣會把病毒殺死,周志浩說明,這是不對的行為,可能會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一有症狀就要就醫,也待在家中好好休息。

天冷擔心流感病毒,天熱則有登革熱,周志浩說,目前台灣未進入登革熱流行期,但是民眾如到東南亞國家旅遊、探親,必須做好防蚊措施,如淺色長衣長褲、防蚊液。

周志浩強調,近2年登革熱病例也下降不少,主要民眾願意配合整理環境,及基層人員的努力,根據疾管署統計104年43,419例,到106年僅有10例。

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只要把環境整理好,可藍表示,「巡、倒、清、刷」四大要訣,可有效防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周志浩說,每個細節都要注意,曾看過小小瓶蓋有積水孳生病媒蚊,花草的蓄水盆也要清乾淨。

疾管署表示,亞洲基因生產的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可同步檢測4種血清型(Ⅰ、Ⅱ、Ⅲ、Ⅳ)登革病毒;該試劑30分鐘內即可完成登革病毒檢驗,時效更為快速。

疾管署提供了新一代日本腦炎疫苗,而且A肝疫苗也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項目,替家長省了不少錢。另外配合新南向政策,將成立「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提供以人為中心之健康諮詢與醫療轉銜服務,增加非旅遊工作者的防疫知能,保護自己免於傳染疾病威脅,也降低傳染疾病跨境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