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悠遊字在-半日學堂】漢字好好玩

32個家庭參與【悠遊字在-半日學堂】系列活動,讓孩子親身體驗漢字之美。(新唐人提供)
32個家庭參與【悠遊字在-半日學堂】系列活動,讓孩子親身體驗漢字之美。(新唐人提供)
文/李昭幸

2018年2月24日民雄圖書館5樓氣氛暖烘烘的,32個家庭共36個小朋友齊聚一堂,熱烈的參與由新唐人嘉義辦事處主辦,三鷹食品有限公司-黑龍蔭油企業贊助的【悠遊字在-半日學堂】系列活動,讓孩子親身體驗漢字之美。

三鷹食品公司--黑龍蔭油不僅贊助【悠遊字在- 半日學堂】6個場次,會後還致贈每個參與的家庭【悠遊字在】繪本及DVD。更可貴的是,祖孫三代也都參與了活動。總經理涂珮鈞說:「新唐人電視台的理念她很認同!小孩子透過教育把善的種子扎根,社會才會越來越好!這樣的贊助是教育投資,很值得!」

三鷹食品公司董事長夫人涂林玉粧 致贈家長【悠遊字在】繪本及DVD。(新唐人提供)三鷹食品公司董事長夫人涂林玉粧 致贈家長【悠遊字在】繪本及DVD。(新唐人提供)
現場,孩子在悠遊老師陳愛英的引導下,從「烏 」與「 鳥」的甲骨文中觀察到漢字的奧妙,兩個字雖然長得很像,但,多一點、少一撇,讀音、意思即完全不同,透過討論的過程,孩子們能夠輕鬆辨識這兩個字的差異,就不會寫錯字了,參與活動的陳先生說: 「自己以前國文沒學好,很高興能陪孩子參與,在自然的學習過程中,了解文字的意涵,孩子從小就能培養對文字的愛好,他覺得不虛此行!」
悠遊老師與孩子互動漢字內涵。(新唐人提供)悠遊老師與孩子互動漢字內涵。(新唐人提供)
過程中,悠遊老師更引導孩子學習靜心,3分鐘後,孩子踴躍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心感覺很寧靜 」、「好像跟外面的世界隔開了」,雖然是童言童語,卻令大人們頻頻點頭稱是,參加活動的欉小姐也不諱言,現代的負面物質太多,親子關係她處理的不太好,透過這場活動,不僅增加了跟孩子的互動,在靜心的過程中,她也體會到,管教孩子的過程,靜心是可以幫助她緩和情緒。

毛筆字教學是最讓大家欲罷不能的活動,家長、孩子都專注的學習,親子、鄰座之間,有了共同活動,也自然親切的彼此觀摩學習。簡小姐回饋說:「我家的孩子竟然對寫書法興趣高昂!我真感動,本來做好要陪小兒子寫完的心理準備,沒想到他對我說:媽媽,你不可以幫我喔,我要寫完這一張! 」她特別謝謝所有無償付出時間及心力的新唐人志工團隊,帶給大家幸福的親子共學時光。

親子一起共學,練習毛筆字。(新唐人提供)親子一起共學,練習毛筆字。(新唐人提供)
悠遊老師陳愛英活動結束後,語重心長的說:「正統文化很重要,漢文字裡有強大的能量,可以安定人心,所以,孩子越早學習越好。」她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夠獲得企業的認同,一場又一場的辦下去,把漢字的意涵融合品德人倫教育,讓更多家長孩子身心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