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林銘賢:看到艱苦人 就想幫他的忙!

強靂企業集團林銘賢董事長。(攝影/劉沛琦)
強靂企業集團林銘賢董事長。(攝影/劉沛琦)

文/吳雁門
「大陸80%以上的日常清潔用品商,均為強靂的追隨者,而公司開發的產品,卻經常被追隨者山寨!」每回和這群同業聚會時,林銘賢總是樂呵呵的說:「你們是全世界最壞的人!」之後,大夥兒笑成一團。強靂集團董事長林銘賢,這會是什麼樣的胸襟與氣度?  
林銘賢董事長接待參訪團。(強靂企業提供)林銘賢董事長接待參訪團。(強靂企業提供)

浸淫歷史  崇敬成吉思汗與關公

「若非投資方向轉至大陸,家樂福、全聯將視強靂為強勁的競爭對手!」被稱為「拖把大王」的林銘賢,他將強靂整合成,集研發、生產、銷售與服務,一條龍式的PVA清潔用品製造公司。 

林銘賢係嘉義縣水上鄉人,水上機場呼嘯起降的軍機,或許對少年期的林銘賢有些啟發?當他神馳的表示,平時喜歡讀史籍,歷史人物特別拜服成吉思汗和關雲長時,難免有此聯想。 

國中畢業後,曾分別考取兩所專科學校,因錄取科別與志趣不合,遂放棄學習,遊蕩於台北、板橋地區,他稱自己當時已然是個問題青少年!後來就讀高職補校,則是他人生的轉捩點。18歲高職未畢業,林銘賢自行創業當老闆賣起音響來,他帶領20餘位業務人員南北征戰,青年期已展露出開創與領導長才。 

「少年得志,並非好事!」林銘賢感嘆的說,當時月入30萬元,人重情義,錢也花的大手大腳,存款轉手見底。於艱困期,一天曾兼三個工作,短期內積攢了百萬元,因補校讀電子科,於是又開了家電子公司,但公司只運作了半年,便結束營業。 

強靂企業創立於1984年,後遷廠回嘉義縣朴子工業區,投入「方塊棉」的生產與銷售。「重視小單,小客戶成為長期客戶與朋友」,此經營策略讓公司穩定成長。1996年至大陸設廠,總公司在台灣,目前大陸有惠州、徐州日常用品製造廠,及廣東空中田園農業科技公司等三個主事業體。 

接待嘉義縣林姓宗親會惠州廠參訪團。(強靂企業提供)接待嘉義縣林姓宗親會惠州廠參訪團。(強靂企業提供)

林銘賢:心胸、格局多大  成就也就有多大

台灣與大陸的經濟發展與建設,兩岸從無到有,由貧轉富,林銘賢躬逢其盛,他的感受特為深刻。30年前初至大陸,北京整條街入夜闃寂無聲,往其他省分走,更見貧窮落後,一路上,他的眼淚掉個沒停。祖輩隨著鄭成功渡海來臺,血緣讓他情牽兩岸人。 

當年遷廠至朴子時,公司男員工基本薪資3萬元,週休一日;南部一般的薪資行情約為2萬元,雙週休一日。「經營者必須捨得!」他小時候窮困過,深知同理員工的需求,與其後來企業體擴大,秉持著視員工為家人的「家文化」企業理念是一致的。 

廠區外牆題上:「有朋自遠來,不亦樂乎!」論語學而篇的9個大字,下方小字是「弟子規」,論語與弟子規為員工進修的教材;直系親屬可住進公司,並協助員工解決孩子教育問題,林銘賢用行動實踐「以儒家思想治廠」的信念。 

強靂以儒家思想治廠,牆上為論語摘句。(強靂企業提供)強靂以儒家思想治廠,牆上為論語摘句。(強靂企業提供)

捨得,及視山寨自家產品的同業為好友,海納百川是何等寬厚的胸襟;以儒家的核心價值仁、恕、誠、孝照顧及教育員工,格局尤是遠大。而所謂的成就,林銘賢認為不在賺多少錢,而是為社會做了多少貢獻! 

無量善心  善行無分兩岸

接受專訪翌日,他有兩個慈善行程,其一是捐助民雄「薪傳二手書屋」,黃金山博士主持的弱勢家庭孩子,及學習落後學生補救教學計畫。此計畫受益的學生眾多,亟需各界關注。「看到艱苦人,就想幫忙他!」林銘賢動容的說。 

自己企業每年提撥慈善基金外,他擔任「北回急難救助協會」理事長,會員由接任時的40人,增至400餘人,今年的目標定為倍數成長,以吸納更多善的能量,救助個案與濟助弱勢團體數,亦大幅增長。「無量善心,善行無分兩岸」,林銘賢也捐助大陸的學校、敬老院、家庭困難戶及各項慈善活動。 

空中田園有機蔬果。(強靂企業提供)空中田園有機蔬果。(強靂企業提供)
空中田園農業科技溫室。(強靂企業提供)空中田園農業科技溫室。(強靂企業提供)

交流間,看著他慈眉善目的悲憫神采,我們更加確信「相由心生」這句精妙的佛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