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開兩會 訪民進京遭阻

【記者李熙/報導】中共「兩會」前夕,反腐維權聯盟成員馬波受到佳木斯市當地維穩人員的威脅,敏感時期在京「非訪」可能面臨一些危險的後果。

2月25日下午5時30分左右,佳木斯市向陽區政府住京辦負責人顧海山打電話警告馬波,因為「兩會」到了,敏感時期不要在北京「非訪」。馬波問什麼叫「非訪」?顧回答說:「只要進久敬莊就屬於『非訪』,必須強制接回地方死看死守,直到會議結束。」

被抓進久敬莊即「非訪」?

馬波向本報記者表示:「哪一條法律規定『兩會』期間不能信訪?信訪規定2個月正常登記一次,我必須上信訪部門正常登記。顧海山稱:『非常時期連正常登記、提交申訴資料都不可以。』」

馬波說:「這幾天北京到處搜捕維權的信訪人,半夜闖進房屋裡抓了人就送久敬莊,這就是駐京辦說的『非訪』了。如果官方想制裁你,栽贓陷害也照樣刑拘或判刑。」

馬波因兒子在學校被暴力致死冤案,11年在地方得不到解決,於是長期在北京信訪,但是在北京案子也沒有進展。去年敏感期間當地駐京辦要她回住籍地解決問題,當地公安分局局長也承諾向省廳反應。5個月過去了,不僅沒人找她談案件之事,反而撤銷了她的案件。

人命關天、證據齊全,為什麼案子一拖再拖近11年,沒給任何說法。馬波說:「國家不穩定因素究竟是誰造成的?我的案子在省裡也是個頂尖的案子,因為牽扯到省的官員,這人後台是中央的。現在就說打腐、反腐沒到位,問題才解決不了,中國公檢法真是腐敗透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