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電價最多漲3% 小商家另有考量

經濟部表示,水價近期不調整,電價若有調漲,民生用電330度以下絕對不漲。(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表示,水價近期不調整,電價若有調漲,民生用電330度以下絕對不漲。(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日表示,水價近期不會調整,電價是否調漲端視今年4月的電價委員會討論,即便調漲,最高漲3%,民生用電330度以下絕對不漲,且對小商家也許會有特別考量。

龔明鑫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做上述表示。他提到,觀察國際油價走勢,今年1月分是相對較高,美國能源署估計,原油全年平均價格會比1月分來得低,因此現在油價是處於相對高點。

談到水、電與油價,他指出,水的部分已經確認,價格在近期不會有調整的現象;電的部分經濟部正在準備中,4月分將召開電價委員會,即便漲的話,最高只會漲3%,「民生用電330度以下絕對不會漲」,但還是要等委員會通過。至於油價則是循既有機制反應。

被詢及台電是否將用超額盈餘新台幣800多億元,填補電價的上漲空間?龔明鑫表示,答案是不會,不會全部用掉,強調電價調整最終還是要委員會拍板,也會考量對國內短期物價的影響,「也許對小商家有特別考量」,對於用電量高的大型企業,因台灣電價還是比其他國家低,所以國際競爭力不會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