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打鼾聲大且不規律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123RF)
睡眠呼吸中止症(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素有「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之稱的柯錫杰,長期被打呼、睡不好的問題纏身,導致白天精神狀況不佳,甚至影響工作,就醫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會缺氧逾30次,中度介於15至30次;輕度介於5至15次,雖可使用手術治療,但睡眠呼吸中止症涉及年齡、肥胖、不良生活型態如吸菸、喝酒等,手術治療未必治標。因此,中重度的患者半數會使用睡眠呼吸輔助器。

他指出,根據統計,睡眠呼吸中止症從35歲就有顯著增加,年過45歲的民眾平均有兩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兩大類型。

林嘉謨說,一般人在家中使用呼吸器治療還好,但若經常出差、出國,超過1公斤重的呼吸器攜帶困難,目前已經有旅行用的睡眠呼吸輔助器上市,重量僅300公克,攜帶相當方便。

他提醒,俗話說「十個男人九個會打呼」,一般打呼狀況就已經有呼吸道狹窄的問題了,偶爾打呼還好,但打呼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且鼾聲越來越大,就代表狀況越來越惡化,吵到枕邊人,且白天精神狀況不好,應尋求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