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異性網友談得來 卻不加臉書好友

 (攝影/Jeff Nenarella)
(攝影/Jeff Nenarella)

您好:

我跟他是在網路認識的,比我大一歲,正準備考學測。因為算是友校,通常會把他當學長,而不是一般的網友。我們認識了10個月,到現在每晚都會聊天,他回訊息也都是秒讀秒回,近期則是習慣性用電話來聊。

我們什麼都聊,生活、課業、朋友、甚至歷任交往對象。我很信任他,也確定他沒有女友,因為是讀男校,沒有其他多餘的時間陪另一個女生。我很喜歡他,可是始終有一點很不明白,為什麼不加臉書好友?他甚至辦了一個小帳號,也不願意加平常在用的帳號,我問他為什麼,他回答不喜歡。想請教這是什麼情況?

妳好:

妳和那位學長認識有幾個月了,相信有一些基礎的認識,對於他不加臉書,妳充滿疑惑,在我看來其實無不妥。因為現在科技越發進步,連臉部辨識的手機也形成一種趨勢,所以,隱私權相對來講更加重要。同時,也有資料顯示,越來越多人漸漸不使用臉書。

然而,是否使用臉書,無法證明對方是否對妳真心,或許他擔心妳看到他的照片會有不一樣的看法,或許他認為直接講電話比較真實等等,這些「或許」都是不得而知的揣測。

雖然,妳坦言自己已經喜歡上他,但是畢竟是網路上認識的,也未曾見過面,建議妳還是謹慎處理兩人的情感發展比較好。所謂「事緩則圓」,太多網路交友詐騙的案例了,沒有一位當事人會懷疑對方是騙子,有時還會覺得師長提醒是多餘。但是,有些遺憾造成後,卻不再有機會重來。

再者,對方正要準備學測,隨著大考時間的逼近,正常情況下,考生會是忙到沒有太多時間處理太多課業之外的事情。因此,建議妳,先暫時冷處理兩人的關係,或是透過對話內容,實際了解對方,透過一些客觀資訊的收集、判斷,或許更能了解這個人的實際情況和人品,但是,千萬不宜貿然單獨見面,或有金錢的互動喔!必要時,請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青春物語:網路交友詐騙的案例,沒有一位當事人會懷疑對方是騙子,但是,有些遺憾造成後,卻不再有機會重來。

艾莉 敬筆◇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青春會客室】艾莉信箱:[email protected]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