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衝破兩會封鎖 兩女子天安門喊冤

中共正在舉行兩會,北京天安門周邊有大批警力在戒備。圖為3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的安保人員。(AFP)
中共正在舉行兩會,北京天安門周邊有大批警力在戒備。圖為3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的安保人員。(AFP)

【記者唐仙雅/報導】中共兩會期間,北京天安門周邊成為高度監控的區域,大批警力在周邊戒備。日前,有兩名穿著「冤」字服的女子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喊冤。

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場外草木皆兵。在人民大會堂前、天安門廣場有大批警力戒備、街道淨空。

在如此高度戒備下,仍有訪民衝破封鎖,進入敏感區喊冤。據報導,3月3日,有兩名年紀大的婦女穿著寫有「冤」字的衣服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被警察攔住,不過報導未提及兩人的身分和因何事喊冤。

另據報導,不只人民大會堂及其它開會會場安檢嚴格,整個北京都陷入全城戒備,武警進駐地鐵站內,車廂內有乘車管理員,通道有警察攔查身分證,從外省市寄到北京的包裹,被貼上兩次已安檢貼紙,兩會新聞中心更出動警犬,搜查有無可疑物品。

中共推網上民調

被指營造民主假象

中共兩會前夕,官方再次開設專網對列出的所謂社會熱點問題進行網上民調。有網民表示,中共所為只是在營造民主假象,而老百姓真正關心的言論自由、開放網絡、訪民上訪等熱點問題,中共不敢調查。

湖北的姚先生告訴本報,他是一位企業退休職工,他所在的微信群裡有人已發起動員,對退休後存在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要求大家投票表達訴求。

姚先生也表示,當局每年都發起這個活動,老百姓的民意、民怨、民聲,當局完全是清楚的,「但對民意調查突出的問題不僅不解決,反而問題還更加嚴重,那就證明這個調查也是假的,政府也是荒唐的」。

天津網民張先生對本報記者說,中共年年對老百姓表示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我個人來講,我的生活已經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僅有一點所謂的低保也被他們給剝奪了,為什麼?因為我揭露他們的罪惡,遭到打擊報復,所以,他們搞的這個熱點實際是在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