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複製外商成功經驗到彰化 建造自己的風電供應商平台

沃旭能源攜手彰化縣政府推動中小企業風電供應鏈平台。(彰化縣政府提供)
沃旭能源攜手彰化縣政府推動中小企業風電供應鏈平台。(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全球再生能源領導企業沃旭能源(Ørsted)6日上午與彰化縣政府攜手於彰基國際培訓中心舉辦離岸風電本地供應商說明會,同時邀請來自丹麥中小企業組織DWP風電供應商平台(DWP System Supplier,原名DJURS),分享沃旭能源於丹麥開發離岸風場與當地供應商的實際合作經驗,有近100 家在地企業參加,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將聯手DWP風電供應商平台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彰化,建造屬於彰化自己的風電供應商平台。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縣府在推動離岸風電不排斥各種開發商所提出的各種開發案與開發模式,但前提是一定要以「彰化化」為優先考量,將彰化縣在地產業列為最優先的選擇,扶植在地企業,尤其在人才培育及就業、產業的轉型及提升、企業的盈餘及政府稅收、軟硬體的建設等等,各方面將會大幅度的跳躍,以「彰化化」為前提,才能夠直接造福縣民,讓彰化縣脫胎換骨,打造成為一個幸福安居快樂的縣,讓人民、投資商、在地產業、以及政府成為大贏家。 

魏縣長指出,透過本次招商說明會希望風力發電的產業都能在地化與本土化,彰化縣是精密機械工業的重鎮,縣內廠商有能力生產風力發電機組的零組件,加上彰化縣得天獨厚,有全台灣最淺的海域以及最好的平均風速,離岸風力的招商引資可說全世界已經聚焦在彰化,總投資金額已達1兆1,920億元。讓彰化縣能成為世界級離岸風力發展的重鎮。 而沃旭能源在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處規劃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2.4GW,將可以供應280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

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表示,風力發電是彰化未來要發展的重要項目,也希望風力發電的相關零組件能運用參與到風力發電機組,如果從彰化的風力發電來看,將有上看一萬多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