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旅法送白宮 最慢下週五生效

「台灣旅行法」已由美國國會送交至白宮,將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MANDEL NGAN / AFP)
「台灣旅行法」已由美國國會送交至白宮,將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鈺琪、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國會上週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該法案美東時間5日已由美國國會送交至白宮,將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按照美國國會立法程序,「台灣旅行法」最慢會在3月16日生效。「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政府增進與台美之間各層級的互訪交流,法案生效後,有望讓台美之間各層級官員互訪獲得鬆綁。

按照美國國會立法程序,「台灣旅行法」送交至白宮,總統於10天內簽署,法案就生效;即使總統不簽署,也會自動生效;除非美國總統行使否決權,將法案退回國會再審,不過熟悉該案的人士認為,這項法案遭到退回的機會並不高,但行政部門對法案的態度與如何執行,才是重要關鍵決定台美官員交流鬆綁的關鍵。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凱維(Michael Cavey)最近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依舊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而並未改變;他說,美國《憲法》規定行政部門與國會相互獨立,在制定美國外交政策上具有重要作用,但彼此不能控制對方與代表對方發言。

而對於國防部長嚴德發是否有機會訪美等議題,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台美屆時時一定會有機制做後續更進一步的規劃,國防部的態度當然是樂觀其成,但有關現在這時機會不會安排嚴德發去華府,可能都言之過早,可能要等到透明、明朗後才會有進一步訊息。

另外,由於我國已爭取參與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演習多年,外界關注國防部是否會爭取成為今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的成員國?陳中吉表示,國防部歷年來都是積極爭取與友邦交流、合作,只要能促進國家安全以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相關作為,都會積極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