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願無核化?川普:做好兩手準備

對於北韓突然放軟,川普6日上午隨即推文說:「我們等著瞧!」。圖為美國總統川普。(SAUL LOEB / AFP)
對於北韓突然放軟,川普6日上午隨即推文說:「我們等著瞧!」。圖為美國總統川普。(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婷、吳英、洪梅/綜合報導】韓國特使團在訪問北韓後表示,北韓願意與美國討論無核化,並且在會談期間凍結核武及飛彈計畫,但各界普遍不相信北韓真心想棄核,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說:「美國會努力做好兩手準備!」

韓國特使團6日返抵首爾,特使團團長、青瓦台國家安全辦公室負責人鄭義溶表示,北韓願意與美國及韓國進行對話,討論無核化以及關係正常化等問題。兩韓也敲定4月底舉行領導人會談。

對於北韓突然放軟,川普6日上午隨即推文說:「我們等著瞧!」

約1小時後,川普再推文:「在與北韓的對話中可能取得了進展。這是多年來第一次,有關各方作出了努力。全球都在觀望和等待! 儘管可能是虛幻的期待,美國會努力做好兩手準備!」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自民黨總裁外交特別助理河井克行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看法是:一、北韓的制裁發揮了效果,才有這樣的對話趨勢;二、必須讓北韓承諾以完全、可被檢證且不可逆的方式邁向非核化;三、目前持續加強施壓北韓,與各國合作弄清實際狀況。

鄭義溶近期還將前往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及日本說明訪問北韓的結果,爭取其他國家支持。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6日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說,他「非常懷疑」北韓會致力於結束核計畫的會談。

柯茨還提醒,金正恩「非常工於心計」,認為核能力對他自己以及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北韓仍在生產核武原料

《商業內幕》報導,調查顯示,北韓在兩韓會談前夕生產核武原料。

美韓智庫網站「北緯38度」在2月25日檢測到,從北韓的「寧邊核科學研究中心」出現了排氣羽流。證據顯示,北韓已經恢復鈽的生產,想必是要用在核武器計畫上。

就在觀測到的寧邊活動一週後,美國或韓國對北韓的立場都沒有實質性變化的情況下,金正恩就願意就無核化和美國會談,令人感到蹊蹺。

全球安全智庫史汀生中心的北韓問題專家孫雲(Yun Sun)表示,北韓準備核材料和討論無核化問題,好像「也在做兩手準備」,但這對北韓來說也不是不尋常的事。

孫雲告訴《商業內幕》說,北韓的核儲備是有限的,也就是說,北韓必須要濃縮更多的放射性物質來製造更多核彈頭,這些活動通常可以用衛星監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