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省錢的發電 環團呼籲節能省電

為了讓節電行動深入民眾生活,環保團體主婦聯盟發起「節電撲滿」行動。(中央社)
為了讓節電行動深入民眾生活,環保團體主婦聯盟發起「節電撲滿」行動。(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能源98%靠進口,人均用電高居世界第12,生活用電占夏季用電約六成。主婦聯盟1日發起節電撲滿活動,上線第1小時就有破千度節電量。主婦聯盟理事主席李修瑋8日表示,談資源回收不如源頭減量,再生能源還無法補充用電缺口時,透過個人一小步節電,達成節省一座核電廠的目標,呼籲大眾過更簡約素樸低碳生活,延緩氣候變遷、地球暖化,讓自己與下一代有更好的生存環境。

「節能是最省錢的發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執行長吳心萍指出,與其爭論要核能或要煤,不如在生活裡頭翻轉台灣的能源。生活用電對台灣很重要,例如:全台有548萬台開飲機,1年耗掉31.47億度電,占住商用電部門6.79%,相當於1/3座核電廠發電量。生活中可以做很多節能,除了熱水瓶還可以整理家裡的冰箱讓它效率更好、做好隔熱減少冷氣需求,或透過低碳料理減少烹飪用電,既不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讓生活環境更舒服。女性是一家能源支柱,希望更多女性從家裡翻轉台灣的能源結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節能意味地球資源有限,不過度浪費能源是我們最大的共識。韓國首爾市長2014年開始第1年節電計畫,一年半就省下44億度電達到目標,現在進行第2階段計畫,首爾未來會省下好幾座核電廠電量,為什麼韓國做得到台灣做不到?政府在能源轉型過渡期中,似乎還沒盡全力、腳步太慢,節電撲滿行動意味民間的創意與精力衝在政府前面,一定可捲起全台灣節電新運動。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表示,氣候變遷這1、2年很明顯,台灣是島嶼國家,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更嚴重,全球增溫台灣增溫最高。去年家戶用電又成長,因為熱季提早到,政府相關部門可作預警,氣象預報不是拿來好看、嚇大家好熱,如果及早知道天氣熱,家戶相關設備,如冷氣機趕快洗濾網,才能讓冷氣運作有效。

此外,很多用電調度包括台電需量反應都應該更早啟動,800KW以上用電大戶現在已經進行管理,可是500~800KW族群中小企業沒做到管理,有些中小企業不知如何節能,一定要透過政府行政管理措施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