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番茄怎麼吃最營養

研究證實,茄紅素能掃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鞏固骨骼、改善男性攝護腺排尿困擾。(Fotolia)
研究證實,茄紅素能掃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鞏固骨骼、改善男性攝護腺排尿困擾。(Fotolia)

文/記者朱文
紅紅的番茄微酸帶甜,它不只是水果也是美味佳餚,含有可抗氧化的豐富茄紅素(Lycopene)與維他命C。研究證實,茄紅素能掃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鞏固骨骼、改善男性攝護腺排尿困擾。但是,如何吃能達到這些效果? 

番茄對人體的益處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句耳熟能詳的義大利俗諺,說明了番茄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1. 改善攝護腺肥大的困擾

台灣臺大醫院的研究發現,每天給予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男性患者30mg茄紅素,12 週後,頻尿、排尿困難等症狀有所改善。透過「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來評估,發現排尿功能改善超過三成。 

2. 預防骨質疏鬆

《國際骨質疏鬆期刊》在2011年發表一項臨床測試結果顯示,補充茄紅素有助停經婦女降低氧化壓力及骨質流失。 

3. 保護心血管

茄紅素可降低總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LDL-C) 和三酸甘油酯。台灣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呂淑茵表示,許多研究證實,茄紅素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4. 抑制癌症

番茄中大量的茄紅素,可經由抗氧化作用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預防癌症。台灣臺大醫學院生化所研究,多吃番茄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癌、胃癌、腸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及乳癌的發生率。 

番茄搭配綠花椰(西蘭花)更能有效抑制癌細胞。2007年的一項癌症研究發現,老鼠吃含10%番茄和10%綠花椰的飲食,使腫瘤減少52%;而飲食中只有番茄,腫瘤減少34%;飲食中只是綠花椰,腫瘤減少42%。 

新鮮番茄這樣吃最營養 

然而,茄紅素屬於脂溶性色素,無論生吃番茄、喝番茄汁或烹煮番茄料理,都有一些竅門可循,讓茄紅素不流失且讓身體吸收翻倍的茄紅素,該如何吃營養最豐富呢? 

番茄中大量的茄紅素,可經由抗氧化作用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預防癌症。(Fotolia)番茄中大量的茄紅素,可經由抗氧化作用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預防癌症。(Fotolia)

1. 番茄淋橄欖油

生吃番茄最好能拌些橄欖油,讓茄紅素更易溶解讓人體吸收。 

2. 番茄加熱

如果能將番茄加熱後滴幾滴橄欖油,番茄的細胞壁經加熱被破壞,更易被油脂分解釋放。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說,茄紅素在植物成分中相對穩定,即便加熱也不會有流失的疑慮,反而使茄紅素結構改變得更容易吸收。 

3. 番茄應盡早吃完

茄紅素遇到空氣容易氧化,不管是烹煮後的番茄,還是開罐的番茄汁,都應該盡早吃完。 

4. 生吃新鮮番茄補充維他命C

直接吃新鮮番茄,可獲取豐富的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經過大火一炒馬上被破壞,只有直接生食才能有效補充。 

番茄汁這樣喝最營養 

無論是新鮮現打的番茄汁或罐裝番茄汁,滴幾滴橄欖油混合一起喝,更能獲取豐富的茄紅素。如果在早餐吃夾肉的漢堡或吃飽飯後,喝杯番茄汁,即可藉由食物中的油脂分解茄紅素。 

小貼士

市售番茄醬、番茄汁含較高糖分與鹽分,不適合高血壓、腎臟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長期食用。新鮮番茄還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