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PMI及NMI雙降仍擴張 中經院:台經濟審慎樂觀

台灣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已連續24個月擴張。(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已連續24個月擴張。(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4%,較1月指數下跌8.6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12個月擴張,但指數回跌5.2個百分點,來到50.7%,2項指數仍呈現擴張。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台灣經濟仍可審慎樂觀看待。

吳中書表示,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的大幅下跌是影響2月PMI擴張速度趨緩的主因;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呈現緊縮,人力僱用持續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持續擴張。

至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方面,則是受到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指數大跌影響,其中4項組成指標,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呈現緊縮,人力僱用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且高於50。

另外,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已連續24個月擴張,且指數維持在2017年4月以來最高點(65.7%);至於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6個月擴張,且指數續揚2.3個百分點至57.3%,為2017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此外,美國將對鋼材課徵高額關稅,吳中書認為,雖然鋼鋁製產品出口對台影響有限,但必須留意貿易大戰是否將隨之而起,「因為對出口導向的台灣而言,貿易閉鎖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