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庫:中共是美在亞洲的核心憂慮

2002年時任總理霍華德宣布與中國簽下250億大單, 儘管澳洲人自己祝賀,但事實上澳洲被北京玩弄了。(Getty Images)
2002年時任總理霍華德宣布與中國簽下250億大單, 儘管澳洲人自己祝賀,但事實上澳洲被北京玩弄了。(Getty Images)

文/記者秦雨霏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月15日在國會聽證,評估中共軍隊現代化對美國和盟友在印太地區構成的挑戰,並向國會提出相關建議。

CSIS高級副總裁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上說,在過去70年,美國在亞洲發展起廣泛的同盟網絡。在過去十年,中共軍事和經濟實力上升,成為美國在亞洲地區的核心憂慮。而中共實力的增長不是良性的。

由於中共的投資和意圖缺乏透明度,加上它在網路、空中和海上的一系列脅迫性行為,中共基本上展示出競爭、而不是合作的意願。

雖然亞洲各國跟中國之間存在不同程度的經濟、政治、文化聯繫,但是他們也依賴跟美國的關係來平衡中共。

CSIS的報告強調,美國應該加強跟日本、韓國、澳洲、印度以及台灣的同盟關係,「當同盟系統強大,中共對抗我們的共同利益、成為世界大國的能力就受到最大限制。中共和北韓認識到這個現實,因此竭盡全力損害我們的同盟系統。」

報告說,日本對於美國的亞洲策略是關鍵。美日同盟是美國軍隊進入該地區的最重要基礎。

由於北韓的威脅,韓國視韓美同盟為該國存在的基礎。韓國對此同盟關係的承諾超越了朝鮮半島範圍,美國的每一場戰爭中,韓國都派出軍隊支持,包括阿富汗戰爭。

澳洲比任何美國的其他盟友更頻繁地跟美國並肩作戰。然而澳洲的貿易夥伴卻是中國。本來澳洲公眾對中共的崛起沒有太多想法,然而由於中共過分地干預澳洲政治,成為澳洲人的眾矢之的。這樣的政治局勢改變給了澳洲加強跟美國軍事合作的機會。

近5年來,美國與印度的關係加強,特別是莫迪當選總理之後。印度跟中共存在邊境糾紛,並且對中巴關係充滿不信任。近年,印度對中共海上推進的憂心漸增,加強跟緬甸、孟加拉、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的經濟政治關係。

報告向國會提出了6條建議,以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同盟關係。

1. 按照2018核態勢評估報告所強調的,擴大美國核威懾。不應該鼓勵韓國和日本採購他們自己的核武庫。

2. 發展美國領導的多邊地區貿易協定。

3. 支持美國穩健推進軍事能力。

4. 支持下一代飛彈防禦概念,改善基礎設施,確保有效驅散太平洋上的敵人。

5. 跟駐軍所在國協調好關係。

6. 改革美國安全合作工具包,實現跟盟友的共同安全安排,重點包括加強分享訊息和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