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桃園市教育局長:神韻舞劇喚起觀眾的良心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記者王仁駿/攝影)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記者王仁駿/攝影)

【記者 /報導】「看到神韻的演出,覺得非常震撼!」3月9日晚間,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欣賞完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的第二場演出後,難掩內心的感動,讚賞道:「一個藝術團,能夠結合科技的元素,融入到舞蹈裡面,而且銜接得天衣無縫,這是一個非常精采的演出。」

當大幕一拉開,第一個節目呈現在眼前,高安邦即刻就被深深吸引,「我第一次看到如此亮麗的服裝,那麼龐大的陣容,整齊劃一的動作,讓觀眾很震撼,也很感動!」他內心充滿感動地說。

神韻結合了現代化科技,還有傳統的中國古典舞技巧,整場演出的節奏,演員從科技天幕中出現,下到現實舞台,銜接得天衣無縫,這非常精采!」高科技動態天幕將時間和空間無限延伸,帶給他神奇感受。

「我看到了節目裡包括了唐代、漢代、清代,不同朝代都有不同朝代的特色,展現了中華文化保存的成果,特別是一些高難度的舞蹈技巧,神韻都掌握得非常棒!」

高安邦以舞劇《西遊記》唐僧取經的故事舉例,《除妖烏雞國》那一幕讓他驚豔不已,「孫悟空騎著觔斗雲,從虛擬的天幕,變成真實演員在舞台呈現,各個地方都串接得非常好!是非常完美的演出。」

神韻的與眾不同,也顯現在音樂配器及服裝的製作上,「整個音樂的呈現跟服裝的搭配,充分地反映了中華文化的特色。」

特別是音樂,高安邦表示,神韻捨棄了現代化電子音樂的表演方式,「動員這麼多的藝術家用真實樂器來展現,更具震撼的效果。」

「中華文化的精髓,源遠流長。」他體驗到,神韻正在把這些中國古老文化的美好帶回來,「中華文化五千年以來歷史悠久,從古至今有很多豐富的生活經驗,很多不同的風格、不一樣的題材,都可以融入到舞蹈裡面。」

從教育界角度來看,神韻的藝術會對孩子或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高安邦分享自己的看法,「站在教育者的立場,我們的孩子或者是舞蹈班學生,看了神韻演出,應該會更積極地想要多下基本功,才能夠完美地站上舞台。」高安邦認為,神韻演員的精湛技藝,無形中會對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場演出給我很大的啟發,即使是傳統、古老、古典的元素,若與現代科技結合在一起,也可以有創新的展現。」從演出中,他見證了神韻藝術家們復興傳統文化的努力。

高安邦盛讚神韻,「這是一場難得的舞蹈,呈現如此與眾不同的劇情,神韻採用這樣的藝術形式呈現,是期望能喚起觀眾的良心。」

當得知神韻12年來,在台灣演了400多場時,他顯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他說,「這顯示台灣觀眾對神韻非常支持,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能夠讓更多台灣民眾來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