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實驗:肌膚接觸有益新生兒大腦發育

最新科學實驗也證實,母親多抱一抱、撫摸嬰兒,有益於嬰兒的大腦健康發育。(Getty Images)
最新科學實驗也證實,母親多抱一抱、撫摸嬰兒,有益於嬰兒的大腦健康發育。(Getty Images)

【記者張秉開/編譯】在傳統文化中,我們知道父母用擁抱來表達對孩子的愛,這對孩子身心健康有好處。對此,最新科學實驗也證實,母親多抱一抱、撫摸嬰兒,有益於嬰兒的大腦健康發育。

據科技網站「collective-evolution」3月5日報導,美國俄亥俄州全國兒童醫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的研究者在《細胞雜誌》(Cell)上闡述,觀察150名新生兒,包括早產兒,他們對肌膚接觸及母親對其呵護時的反應。

結果發現,新生兒得到諸如母乳餵養、撫摸等更多肌膚接觸的呵護時,大腦產生更強烈的生理反應。

參與該研究的梅特利(Nathalie Maitre)博士解釋,研究者注意到,即使輕輕地摸幾下甚至讓新生兒睡在母親的懷中,就會明顯影響寶寶的大腦發育。

梅特利博士對《每日科學》說:「父母給予早產兒更多的肌膚接觸、更多的樂觀正面感情,對孩子的大腦反應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孩子的大腦反應類似於他/她在母親身體內的那種反應特點。」

有人認為,孩子的哭聲毫無意義,僅僅是生物的生理反應,哭聲會自然停止而無需加以理睬。該研究反對不理睬孩子的觀點。

該研究認為,新生兒照樣需要愛,他們也會與人溝通,只是溝通的方式是哭聲和微笑,如果父母不理睬寶寶的這些哭喊和微笑表情,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大腦發育,甚至導致體內與精神壓力有關的激素——腎上腺皮質醇的增多。

報導指出,如果我們簡單地想一想,也會知道寶寶沒有自我保護能力,他們是需要父母看護的,因此不理睬他們,就是拒絕給予他們基本的生命需要。

在寶寶哭的時候,輕輕把他/她抱起來,不會讓他/她哭得更厲害。恰恰相反,抱起來是和新生兒重要的溝通方式,不理睬的做法對於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