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立法會補選 泛民得2席失否決權

香港立法會補選結果,泛民主派取回2議席,失去否決權。區諾軒(左)、范國威(右)。(蔡雯文/大紀元合成)
香港立法會補選結果,泛民主派取回2議席,失去否決權。區諾軒(左)、范國威(右)。(蔡雯文/大紀元合成)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立法會補選結束,泛民主派和親共的建制派各得2席。泛民派的區諾軒和范國威各奪得香港島和新界東的直選議席,但司馬文失去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功能界別議席。泛民派的姚松炎則在九龍西地方直選中落敗。泛民派在補選中因未取得4票全勝,無法保有關鍵少數的否決權。

這次補選的4席原來都是泛民所有,但泛民派只取回2席。建制派獲得1席並同時取得功能界別的1席。

選管會主席馮驊12日凌晨公布,全日地方選區投票率為43%,有90.4萬人投票。建測界有約5,300人投票,投票率為70%。3個地方選區,以九龍西投票率最高,有44%,共21.6萬人投票;香港島投票率43%,共27.2萬人投票;投票率最低的新界東,全日累積投票人數為41.6萬人,累積投票率有42%,較2016年換屆選舉少約18個百分點,亦較2016年新界東立法會補選下跌逾4個百分點。

范國威新界東「以一敵二十」

選情最激烈的新界東,有6位候選人競逐一個議席,范國威選情一度告急。他指本次補選的氣氛比過去任何一次的補選都冷淡,而面對的建制派財力空前,「我們就看到建制派、保皇黨的人力、財力空前的情況……1個助選團義工是面對主要對手建制派的助選團10個、15個、20個人。」30多名政協投票日前一晚也趕回香港投票。為姚松炎站台的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有感而發,「我們今次民主派是跟整個國家機器對壘。」

此外,在港島區,泛民派候選人區諾軒11日早上到香港仔牌坊進行拉票起步記者會時,甚至遭到親共陣營的「愛字頭」組織同心護港召集人曹達明等人包圍,連同到場支持的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羅冠聰和周庭,被以粗言穢語指罵和推撞,場面一度混亂,導致記者會被迫縮短。

去年中共人大釋法導致6位民主派議員被褫奪議席,當中4個議席於11日舉行立法會補選。約210萬名選民投票選出九龍西、香港島、新界東選區,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4個議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