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北捷運公車吃到飽 30天1280元

雙北自4月16日起推出1,280元定期票,可30日內不限距離、次數搭乘台北捷運、雙北公車。圖為捷運。(Subscriptshoe9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雙北自4月16日起推出1,280元定期票,可30日內不限距離、次數搭乘台北捷運、雙北公車。圖為捷運。(Subscriptshoe9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為鼓勵市民多搭乘大眾運輸,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自4月16日起推出1,280元定期票,可30日內不限距離、次數搭乘台北捷運、雙北公車。使用YouBike可享有前30分鐘租借免費,將於3月13日開始販售,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盼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雙北市政府協調公車業者、捷運公司及YouBike公司,整合票證系統,推出跨運具定期票服務。朱立倫表示,二年多來經過雙北會議討論,用最縝密的研究達成協議,推出1,280元定期票,希望減少大台北地區通勤族的負擔,也希望現階段每天200萬人搭乘捷運、210萬人搭乘公車的數字可以增加。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雙北定期票3月13日起開放購買,民眾可持現有的悠遊卡普通卡、悠遊聯名卡或悠遊Debit卡(票卡效期需60天以上)至各台北捷運車站臨櫃購買,或在車站自動售票加值機操作設定;4月16日起持悠遊卡經捷運閘門或公車驗票機刷卡後即開通使用,並自動起算30日,搭越多省越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左)12 日共同搭乘捷運到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宣布4月16日起推出交通定期票,價格為1,280元。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左)12 日共同搭乘捷運到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宣布4月16日起推出交通定期票,價格為1,280元。(中央社)

柯文哲說,公共運輸很難一站到底,常常要轉乘,所以希望透過這個政策,把捷運、公車、YouBike全部整合起來,來提高公共運輸的使用量。

公車路線  將大調整

柯文哲也強調,這政策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要進行公車路線大調整,他以前想說公車很難發揮,現在吃到飽的方案下去之後,接駁公車就可以推行,希望以八橫八縱幹線公車再加上捷運的基礎,開始討論公車路線的調整,最後才是YouBike以及步行。 

柯文哲表示,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一起合作,因為這項合作兩邊都要貼錢,而且還貼不少,如果沒有新北市的合作意願,真的不容易推行。至於貼多少錢,柯文哲說,約9.4億元,台北市5.6億元、新北市3.8億元。他也對朱立倫說:「你放心啦!你們慢慢會增加,因為你們人口比我們多,所以未來幾年,新北市補貼的錢會慢慢上升。」

柯文哲指出,目前北市約有42%的民眾使用公共運輸,他算過,捷運每個月搭乘超過1,280元的民眾約有24%,但是他認為還是要先上線,因為這樣已經要貼9億多元,如果要更便宜還要貼更多,所以就慢慢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