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核心通膨快逾2% 國泰金:央行或第二季升息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12日在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由去年預估的2.0%上調至2.3%。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台灣降息空間很少,由於前兩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6%,在實質利率呈現負數前提下,央行最快第二季跟進溫和升息。

徐之強指出,這次上修GDP的主因是受惠美、歐景氣改善、IMF也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今(2018)年上半年景氣會成長,但成長動能較去年下年稍微弱,因此,上修幅度較其他預測機構保守一些。

近期市場對美國升息預期加大,全球貨幣政策轉向態勢漸趨明朗。徐之強認為,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核心通膨率已超過1.5%,以目前銀行利率才1%,實質利率呈現負數,央行就有調升利息的壓力。

徐之強表示,股市可望維持高檔震盪。由於景氣穩健加上通膨增溫,研判央行最快可望在第二季(今年6月)跟進升息,最多每次升息半碼,或以新台幣匯率升息取代升息,但新台幣也不可能大幅升值。

另外,國泰金也提到,影響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動能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國若開啟大規模貿易戰,恐衝擊全球經濟復甦動能;Fed若加快/加大升息步伐,恐造成市場動盪而壓抑成長動能;中國加大加快改革步伐,對經濟與政治產生的複雜交互影響;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與執行,加上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