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麻雀團伙偷食成網紅 還被寫進碩士論文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一名動物行為學學生發現,小麻雀們會從咖啡館裡偷食糖包,還會計算卡路里。圖為示意圖。(記者李心然/攝影)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一名動物行為學學生發現,小麻雀們會從咖啡館裡偷食糖包,還會計算卡路里。圖為示意圖。(記者李心然/攝影)

【記者歐陽雲舒/編譯】咖啡館偷食糖包,小麻雀們也會計算卡路里呢!只不過,它們只選卡路里高的那一款。

它們是怎麼被發現的呢?新西蘭懷卡托大學一名22歲的動物行為學學生Mike Davy在Momento咖啡館坐了10個星期,用超過100個小時,觀察每天早上7點至11點之間普通鳥類的習性,首次發現了這些有趣的現象 。

原來動物們的智慧遠超過人的想像,小麻雀們可以區分橘色包裝的高熱量粗糖和藍色包裝的低熱量糖粉,而且只挑粗糖,對糖粉不予理睬。它們可知道哪種能讓自己吃飽。

Davy說:「粗糖含有大量的卡路里,所以它們選擇粗糖可能是為了補充能量。不僅如此,因為粗糖是顆粒狀的,方便啄食;糖粉是粉狀所以很難吃進嘴。」

觀察期間,這些麻雀共偷了該咖啡館418包糖,相當於每小時偷4包。Davy算了一筆帳:一包糖的費用是5分錢,這些麻雀一年內相當於偷走了咖啡館$400的糖包

有意思的是,其中69%是雄性麻雀,31%是雌性。「然後它們偷回去直接餵給小鳥吃」Davy說。不過由於糖包的包裝很難打開,所以它們只有在別無選擇的時候才會來偷糖包。

這些經驗老道的「小偷們」直接守在咖啡館附近200米內方便「運貨」,它們甚至還有輪班制度,每週四是偷糖包流量最大的日子。

Davy目前已經將這些發現寫成了碩士論文,希望通過這些新穎的覓食行為來進一步了解野生動物如何適應人類改變後的環境。

他計畫將該研究拓展到整個漢米爾頓乃至新西蘭的咖啡館。如果您也是咖啡館店主,要小心「小偷」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