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各國護照的顏色密碼 你發現了嗎?

加拿大護照在紫外線燈下絢麗多彩。(網路影片擷圖)
加拿大護照在紫外線燈下絢麗多彩。(網路影片擷圖)

文/安平雅
護照對我們來說是重要文件,您一定注意到不同國家使用的護照顏色不同,例如,澳洲護照是藍色的,中國護照是暗紅色的,但您知道其中有什麼規定嗎?或者有什麼不同意義?本文幫你解析一下護照的「顏色密碼」,了解了這些之後,或許你就能從一個旅行者手中的護照顏色,大致猜出他來自哪類國家了。

運營全球護照數據排行榜的加拿大金融顧問公司Arton Group的副總裁博赫斯安(Hrant Boghossian)表示,關於護照的顏色,其實並沒有一個官方規定,但在全球來看,護照的顏色基本上有藍、紅、綠、黑四個主色調,也即通常是根據藍色、紅色、綠色或黑色進行深淺變化而來,但深色系——海軍藍、深酒紅、森林綠,似乎是最受歡迎的顏色。

博赫斯安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頒佈了護照的外觀規定,包括尺寸大小和格式,例如,護照的尺寸為125毫米x88毫米。但世界各國政府可以選擇自己護照的顏色和設計,並且有「許多可能的情況」,來解釋他們為什麼選擇某種顏色。

對於不同的國家來說,他們選擇護照的顏色時會考慮到地理位置、政治甚至是宗教等因素。因為護照反映了國家的身份。

藍色

擁有藍色護照的國家或地區有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以及非洲、中美洲及太平洋島國等,另外還有Caricom(加勒比共同體和共同市場)的國家。這些國家使用藍色被認為有地理原因。

根據國家的偏好不同,同一色系也會有很大的深淺差異。

在上述國家中,大多護照採用深色調,但其它一些國家如斐濟則使用更淡更亮的天藍色。美國護照顏色1976年從綠色改為藍色,與美國國旗上的藍色相似。

紅色

同樣,在使用紅色色系的護照的國家中,色調也各不相同,從新加坡的橘紅到塞浦勒斯的玫瑰紅,再到深受歐洲人歡迎的深酒紅。

有種說法是,深酒紅色是由於過去的共產主義歷史造成的。深酒紅現在已與歐盟聯繫在一起,除了克羅埃西亞採用近似黑色的護照外,所有成員國都採用深酒紅色。

而英國由於去年脫歐,也將從2019年將深酒紅色的護照改回曾經的藍色護照。而想要加入歐盟的土耳其則將其護照從黑色改為深酒紅色。

綠色

對於一些國家來說,護照顏色或具有宗教意義,例如在沙烏地阿拉伯、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布基納法索等伊斯蘭國家。

大多數伊斯蘭國家都使用綠色護照,因為他們的宗教色彩很重要。綠色被認為是先知穆罕默德最喜歡的顏色,而且綠色還應用在很多伊斯蘭國家的國旗上,如阿富汗和伊朗。

埃及、印尼、越南、墨西哥、奈及利亞、辛巴威和象牙海岸也是擁有綠色護照的國家。

黑色

儘管不那麼普遍,但在包括巴勒斯坦和紐西蘭在內的少數幾個國家、地區,使用嚴肅深沉的黑色作為護照的顏色,具有國家意義。另外,黑色通常還用於外交護照。

很大程度上,護照的顏色代表了國家的形象。博赫斯安說,「世界各國政府有選擇顏色和設計的自由。不幸的是,只有極少數人理解這個證件對其國家標準性身份的重要性。」

由此看來,一個國家護照顏色的選擇或受到文化和歷史的影響,也取決於實用性和可行性。

還有些國家選擇特定顏色進行一些區分,例如,挪威護照有白色、藍綠色、紅色,三種顏色分別是移民、外交和本國國民使用。而加拿大發給需要緊急旅行證件的人的臨時護照是白色封面的。

世界上最酷的護照

北歐國家的護照除了選擇鮮明的白色、藍綠色或紅色外,還有一個讓全世界各國入境檢查的工作人員為之驚豔的特點。

挪威遊客在全球各地旅行時都會大出風頭。護照的外觀參考了挪威國旗的顏色,並用了燙金字樣,使用了鮮豔的紅色、藍綠色及白色。將挪威的自然景致用簡單的線條以及柔美的色調陰影呈現。內頁在紫外線燈下(或透光看內頁),會出現夜空的星星以及美麗的極光!

芬蘭的護照展示了一些北歐元素,它護照的每張頁面底部都有一隻麋鹿,快速翻頁時,會看到一隻奔跑的麋鹿(閃畫效果)。

挪威護照不是唯一一個在紫外線燈下有特殊效果的旅行證件,其它像加拿大護照的每一頁都很絢麗。

英國護照去年也進行了大福修改,為確保安全性,英國每五年發布一次新護照,目前版本的主題是「創意英國」。其中漂亮的特色設計包括畫家康斯塔勃(John Constable)、航海計時器的發明者哈里森(John Harrison)、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等人以及英國著名的地標景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