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銀保監合併 分析:加強監管金融

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的心腹智囊劉鶴(圖)或兼任央行行長。(Getty Images)
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的心腹智囊劉鶴(圖)或兼任央行行長。(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方曉、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機構改組結果公布,金融領域一行三會的監管「瘦身」為一行兩會,並未像先前傳聞三會變一會,成超級監管機構,有專家對此進行分析。

3月13日,中共官方公布「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多個部委被裁撤、改組。銀監會和保監會將合併組成「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證監會被保留。草案指,銀保監將統一監管銀行及保險業,維護金融穩定,只管監察,制訂法規權力則移交中央銀行。

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撰文認為,從金融機構設置來看,一直以來,「一行」與「三會」之間、「三會」內部之間往往存在著目標不一致的情況,導致監管效率低下。從行政級別來說,「一行三會」都是部級機構,彼此互不隸屬,任務不同。而由於不存在隸屬關係,在核心職能存在衝突和矛盾之際,協調便會異常困難,導致金融風險積聚。

他在接受港媒採訪時也表示,現時銀行和保險已經融合,銀行有保險牌照,亦有保險有銀行牌照,因此不需要獨立的保監會。而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去年4月落馬後至今未人補空缺,似乎就是為合併做準備。

而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14日撰文〈為什麼證監會沒有被合併?〉指出,機構改革後,央行的職能比以前要得到強化,對銀行、保險業有了更大的話語權。

對於證監保持「獨立」,劉勝軍認為主要原因是:「銀監會與保監會的主要監管對象都是金融機構,在金融混業日趨明顯的情況下,兩類機構的監管合併是順應趨勢。」

「而證監會不同,監管對象不僅有金融機構(券商),還有上市公司、投資者;證監會的監管核心是訊息披露,這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機構監管』有很大區別。」

他還提到,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中,「金穩委」與央行、兩會的關係,金融法律的修改及人事安排將引關注。「金穩委凌駕於央行與兩會之上,且由副總理兼任,顯然具有更大的能動空間。金穩委會具有多大的職能、人力配備?做實還是做虛?」他還認為,在監管動態變革的大局中,權鬥與爭論將是常態。

郭樹清或掌銀保監、劉鶴兼央行行長

項俊波去年落馬後,保監會主席職位至今懸空。港媒《星島日報》分析,機構改革後,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可能接掌新的銀保監會;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可能參照「朱鎔基模式」以國務院副總理兼任央行行長,接替退休的周小川。

港媒:習親掌財政權以黨統政

銀監會和保監會若合併,有港媒認為,習近平將直接掌控金錢及權力,未來走向黨政合一之路。美國之音則引述學者胡星斗的話說,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方向很有可能是黨政合一的方向,以黨來統政。

英媒《衛報》也分析說,銀監會和保監會統合為一個機構,此舉是為了更好的應對金融危機,北京正在尋求解決不斷增加的債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