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聞震色變 心繫建築安全 戴雲發推動施工品質14載

川菱工業集團在45周年慶祝大會上,宣布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正式合作結盟,未來將同步推動「空氣舒適健康安全宅」理念,左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中為川菱工業集團董事長陳逸霖、右為見證律師胡盈川。(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川菱工業集團在45周年慶祝大會上,宣布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正式合作結盟,未來將同步推動「空氣舒適健康安全宅」理念,左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中為川菱工業集團董事長陳逸霖、右為見證律師胡盈川。(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記者賴月貴/台北報導】剛進入2018年,台灣就地震頻傳,才1、2月就發生強震多起,2月6日更發生花蓮統帥飯店倒塌,正好和去年(2017)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同一天,太多的巧合引發民眾恐慌,2018甚至被稱為地震年。面對此情況,「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感觸甚深,表示只要重視建築安全,預防勝於治療,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他推動施工安全品質14年,「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終於得到重視,台灣建築安全漸露曙光。
「鋼筋系統化工法」:牆一筆箍-大L型,施工品質規格化、標準化,有效提升房屋結構整體的耐震力「鋼筋系統化工法」:牆一筆箍-大L型,施工品質規格化、標準化,有效提升房屋結構整體的耐震力。(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戴雲發分析比較921和206兩次大地震,在設計和施工上,原來就應該用專業避免的危險因子,不幸它都命中了,和921地震倒塌建築相較可知,206維冠大樓可說是重蹈覆轍了!他說,其實和維冠大樓一樣脆弱的建築一直都存在,全台各地還有很多「維冠們」,只是在地震僥倖逃過一劫而已。

施工介紹施工介紹。(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唯有記取 921、206 大地震的教訓,做好結構規劃設計及確實的施工品質,才能讓居住安全品質提升,達到真正安全耐震的標準。

發明鋼筋系統化工法 蓋出安全好房

107年2月6日的花蓮地震又造成大樓房屋倒塌的傷亡,讓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被重視,更多的建商尋求好的工法協助,蓋出結構安全的好房。

「鋼筋系統化工法」:柱中柱「鋼筋系統化工法」:柱中柱。(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戴雲發研發出專利的「鋼筋系統化工法」,就是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來達成最佳的鋼筋工程施工品質,及有效提升房屋結構整體的耐震力,此工法可歸納出「4S」的精神,即「系統化system」、「簡單化simple」、「效率化speed」和「標準化standard」,具有安全品質百分百、材料使用精準計算不浪費、施工簡單有效率、人力技術成本降低等優點。

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流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流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鋼筋系統化工法」的優點是在於能將鋼筋在工廠生產成組件化的配件,鋼筋一體成型,和傳統的綁鋼筋不同,工人只需在工地做最簡單的組裝即可,施工更快速、品質穩定、耐震強度再提升,更能確保建造的房屋更安全穩固,系統工法在結構運用上有一體式牆、柱中柱、梁中梁等,「柱中柱」是耐震強化結構柱的鋼筋工法,尤其是對鋼筋混凝土結構柱的柱核心圍束及垂直承載力的增強,能發揮其耐震強化特性,在觀摩會上讓人嘆為觀止。

舉辦觀摩會呈現施工品質

當工地現場的鋼筋綁紮施工品質已達「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制定標準時,協會將舉辦施工品質觀摩會,戴雲發表示,觀摩會已辦了5年,每場都吸引一百多人來觀摩,有建築同業、縣市政府官員、消費者和媒體等。

一個建案通常會舉辦兩場觀摩會,因一樓地震受力最大,會舉辦一場「1樓施工品質綁鋼筋觀摩」,呈現8成綁好的鋼筋和工人現場施作的情形,另一場觀摩會則是辦在2樓以上的標準層,選在鋼筋完全綁好,還沒封模板、灌水泥之前舉辦,目的是取信於消費者,同時也希望建築安全的課題能引起更多建商的重視,一起為建構安全好宅努力。

施工品質透明化 推動建築安全履歷

「建築安全」如同「食品安全」一樣重要,政府協助農民推動「生產履歷」,讓產品從種植、生產、銷售到消費者手中,都有紀錄可查,以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同樣的,建築也有安全履歷,將營建歷程中最關鍵的鋼筋綁紮紀錄及混凝土品質紀錄完整呈現,全面落實結構安全與品質控管。

戴雲發於2014年成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推動施工品質透明化,他表示,對建築安全而言,「看不到的地方」才是最重要,「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置與實行,目的是希望消費者在選屋、購屋時,不只注重美觀、地段、生活機能、價格等,對於與建築安全息息相關的施工過程紀錄,也能做為購屋時的參考依據,真正買到結構安全的耐震好宅。

完整的施工記錄應針對安全品質關鍵處拍照,尤其是那些影響結構安全而交屋時看不見的地方,例如柱的箍繫筋確實綁紮、牆的轉角鋼筋確實綁紮、窗角防裂補強鋼筋確實綁紮施工……等等。

戴雲發也提到,近年「建築安全履歷」逐漸受到重視,也成為銷售房屋的賣點,但卻也出現魚目混珠的情況,履歷不是有就好,重點是它的內容是甚麼,所謂內容物決勝負、品質藏在細節裡,履歷協會要求百分之百拍照,轉角最難做的地方都要拍得清清楚楚,重點處更要放大拍特寫,某些業者只敢拍遠鏡頭和無關緊要的地方,這樣的履歷對消費者毫無意義,對於安全品質也完全沒有幫助。

皇天不負苦心人 努力獲肯定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在2015年得到「國家建築金獎」的肯定,頒發「大會特別獎-施工技術獎項」的榮耀「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在2015年得到「國家建築金獎」的肯定,頒發「大會特別獎-施工技術獎項」的榮耀。(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戴雲發表示,系統工法與建築安全履歷的推動是很艱辛的過程,雖然只會增加建築成本的1至2成,但由於在商言商,許多建商還是抱持觀望的態度,甚至視他為傻子做不可能的事,14年來只推動了十幾個建案,實在讓人感慨!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協會在2015年得到國家大獎的肯定,榮獲工商建設研究會第一屆「國家金璽 獎」,頒獎之後不到一個月,也受到建築界另一大獎「國家建築金獎」肯定,頒發「大會特別獎-施工技術獎項」,2017年11月再度榮獲高雄市府主辦的「2017年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的特別獎「建築生產履歷金優獎」之肯定。

今年(2018)協會的好事接踵而來,如川菱工業集團董事長陳逸霖在45周年慶祝大會,宣布與「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正式合作結盟,未來將同步推動「空氣舒適健康安全宅」理念;協會也與學術結合,近期將於科技大學成立「實體創新建築安全履歷館」,戴雲發欣慰的說,只要觀念轉,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期盼協會的理念能與各界結合,讓觀念像種子一樣播撒出去,引起全民重視,共同守護台灣人民的居住安全。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報告振奮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戴雲發研發的「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申請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測試,報告出爐振奮人心!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非常支持產官學之合作研發,尤其是相關的耐震工法,這對多震的台灣是非常需要的。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之試驗驗證,從試驗規劃、試體製作及大型結構試驗機組的排程試驗,總共經歷一年半的時間才完成,試驗成果令大家驚豔。

柱中柱與對照之傳統柱之比較,Alfa Safe柱中柱之抗震韌性可提升100%,是傳統柱抗震韌性的二倍,可發揮結構設計「大震不倒」的最高精神;Alfa Safe系統牆之抗震韌性可提升33%,是傳統牆抗震韌性的1.33倍,可有效提升抗震第二道防線的韌性。

川菱工業集團在45周年慶祝大會上,宣布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正式合作結盟,未來將同步推動「空氣舒適健康安全宅」理念,左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中為川菱工業集團董事長陳逸霖、右為見證律師胡盈川川菱工業集團在45周年慶祝大會上,宣布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正式合作結盟,未來將同步推動「空氣舒適健康安全宅」理念,左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中為川菱工業集團董事長陳逸霖、右為見證律師胡盈川。(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戴雲發表示,今年2 月6日的花蓮地震,又造成大樓房屋倒塌的傷亡,由於長期致力於建築安全的推動,協會理念已被大眾所認同,很多媒體都請他上電視解說房屋倒塌原因及如何避免,因此Alfa Safe耐震工法有較多的曝光機會,而建商也因這短短兩年的震災發生,且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驗證下,主動了解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該如何進行,他期盼大家都能記取地震災害的教訓,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正式被重視,讓更多的建商有好的工法協助,蓋出結構更安全的好房,讓社會大眾住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