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休市3天沒意見 立委質疑農委會沒列席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北農風波未平,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這次事件很單純,北農在去年5月26日就決定休市,並且知會各生產單位,包括中華民國農會(全國農會),而全國農會在北農有辦公室派駐,7月6日開協調會時,當時大家對於休市沒有意見。

國民黨立委張善麗拿出公文表示,關於批發市場休市日會議中,中華民國農會提出,「很多作物每天連續採收,生鮮不耐儲存,無法連續3天不採收,休市3天,農作物品質變差,價格不佳,開市日大量進貨(3天量1次進貨)價賤傷農,影響農民收益,建請不要休市2天以上。」

她說該次會議,每個工會代表都有表達對於休市的意見,只有農委會沒有去參加,當然沒有意見。

林聰賢回應說,今年休市的決定,去年5月26日開會就決定,7月6日開會,農委會依慣例無列席,但是出席該會的全國農會卻也沒有表達意見,農會的存在就是為了農民,既然當時沒為農民發聲,現在問題出來,最不應該要求國家賠償的就是農會,甚至談賠農民,他反問:「農會要不要賠?」

細看公文內容,全國農會當時表達的意見是針對3至7月竹筍、絲瓜作物,以及9至11月絲瓜所作的建議,而強烈建議休市的天數也非過年期間,而是指6月18至20日跟9月24至26日的連續休市。

另外,對於年後菜價波動引起軒然大波,林聰賢提出兩大解決重點,未來設立更多的冷鏈物流系統,同時組成定價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