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乳癌罹患率不降反升 不會痛是關鍵

近5年的治療,黃小姐說,當自己放下以前汲汲營營的人生後,反感覺病情控制良好,現在不再害怕,也重建生活品質。 (記者黃玉燕/攝影)
近5年的治療,黃小姐說,當自己放下以前汲汲營營的人生後,反感覺病情控制良好,現在不再害怕,也重建生活品質。 (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衛福部日前公布104年台灣癌症發生率,前10大癌症發生人數與103年相同,其中大腸癌發生數首度出現負成長,乳癌發生率卻節節上升。據統計,每年乳癌新發生個案達1萬多人,因乳癌往生患者約2千多人,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吳玉婷醫師指出,有6成病患是摸到硬塊來求診,只有1/10患者出現刺痛感,「許多人都以為乳房會痛是乳癌,不會痛就沒關係?這是乳癌常見的迷思。」

台南53歲黃小姐洗澡時,發現乳房靠近腋下處出現滑來滑去的硬塊,原以為是肌肉不以為意,之後又發現腫塊變固定了,但自我安慰不會痛可以放心;到4年前帶團出遊,聽到大家在討論乳癌,才決定就醫檢查。吳玉婷醫師指出,黃小姐經乳房粗針切片,發現有2公分惡性腫瘤,確診為乳癌第二期,「怎麼會是我?」是許多患者第一階段的反應。

之後經化驗是乳管B型,不需要標靶治療,因此採用個人化治療方法,採取乳房部分切除合併放射線、化學治療等。在追蹤過程中,發現有乳癌骨轉移,而乳癌轉移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達65%~85%。出現骨轉移,也讓黃小姐一度灰心不想再治療。

吳玉婷醫師指出,不同以往傳統標準化治療,目前乳癌治療不一定要全乳切除,有很高的機會可保留乳房。針對每位患者腫瘤大小、癌症期別與4類亞型(管腔A型、管腔B型、三陰性、HER-2),尋求個人化治療,幫助乳癌病人增加生活品質、提升存活率,包括是否需要放射線治療分析每一種的副作用等。

乳房外科吳玉婷醫師表示,乳癌治療應保持樂觀心態,配合正規治療,建議再加上正統中藥治療,調整體質,就算面對骨轉移,其實也能控制得良好。近5年的治療,黃小姐說,當自己放下以前汲汲營營的人生後,反感覺病情控制良好,現在不再害怕,也重建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