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家有「半大人」 8建議做好父母角色

 (Fotolia)
 (Fotolia)

編譯/溫婧
年滿18歲就味著成年嗎?事實上,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之間還有一個「半熟」的階段——「半大人」、成人初顯期或始成年期(emerging adult)。這一階段會持續到25~27歲。處在這一階段的孩子雖然獨立性更強,但仍需要父母的支持。那麼,父母們可以做些什麼呢?以下建議供家長參考:

1、了解他們想要什麼、喜歡什麼

與其告訴孩子,你認為他們需要什麼,不如問問他們的價值觀、目標和夢想。他們可能會問你,如何才能達成目標?這時,談論夢想可以讓你們的談話更深入。與他們分析利弊,不斷討論,他們會期盼你的指導。如果孩子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可以鼓勵他們做職業興趣諮詢,以便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2、建立良好關係

你可能會發現,其他「半大人」和你的孩子一樣,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例如,如何平衡生活與工作、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當你和「半大人」交流,將能理解他們這一代所面臨的挑戰。

3、點出他們的天賦

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天賦和興趣,有益於他們的未來;並告訴他們,人們只有在付出足夠的努力後,才能獲得真正的愉悅。即使天賦異稟,也需要花時間和精力開發這種天賦,才能獲得成功。

4、相信他們所做的決定

不意味著所有的選擇都要很完美,而是你要相信他們是可塑並且有韌性的,即使面對各種考驗和多次失敗,生活也總有深刻的含義。「半大人」可能會被嚇住,但他們就是在克服磨難而不是繞過磨難中成長起來。你需要提供情感支持和一些實用的建議,鼓勵他們在壓力中休息片刻,為他們祝福,再來點小幽默活絡氣氛。

5、讚許他們的努力

表揚孩子的努力付出和不屈不撓的韌性。這有助於他們持之以恆,勇於迎接更多挑戰,在工作中發現更多樂趣。

6、討論關於金錢的問題

考慮自己的情況以及每個「半大人」的成熟情況,你可以決定對他們提供何種財務支持。也許他們只需要你協助製作預算表。如果提供財務支持,一開始就要明確,是否希望孩子還款或規定這筆錢的用途。放手讓孩子管理金錢和在犯錯中學習。

7、保持謙虛

作為父母的你若犯了錯誤,必須謙虛地承認,不要覺得丟臉。大方道歉並告訴孩子你會如何改進,然後繼續自信地生活。讓你的孩子看到,雖然犯錯,但這不是一切的結束。道歉也不是懦弱的表現,原諒他人可以帶來和平。

8、衡量真正的成功

當父母太關注別人對自己孩子行為的評價好壞,會失去客觀的判斷。請記得,你的成功,並不取決於孩子對「你的」價值觀執行得多好;而是取決於你如何持之以恆、無私地遵循你的價值觀。

當我們真正考慮到「半大人」的需求和性格,神會幫助我們引導孩子而不是批評孩子,支持孩子而不是遏制孩子。我們可以退一步,而不是放棄教導和支持孩子。當我們這樣做,我們的「半大人」會逐漸相信,父母和神都是站在他們這一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