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議處侯寬仁恐越權限 陳師孟將約詢馬英九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侯寬仁,曾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案,馬英九就任後,要求議處偵辦侯寬仁,監委陳師孟16日表示,此案明顯妨害司法公正,將約詢馬英九、王清峰等人;對此,馬英九辦公室表示,該案當時已經定讞,且馬英九把簡報轉交給法務部長,並非介入個案。

陳師孟表示,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先委託律師陳長文採取訴訟手段,對侯寬仁筆錄製作不實,提出偽造文書告訴;同時,陳長文投書報紙,指責侯寬仁在其他案件執行職務也有缺失,王清峰亦指示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查明侯寬仁是否有失職的行政責任後,高檢署變更先前見解,議處侯寬仁。

陳師孟認為,馬英九指控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但侯寬仁也曾反指對造竄改證人錄音帶達39處,再加上馬英九既是侯寬仁起訴對象,又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對承辦檢察官提出反控,其中是否有濫訴之嫌,且馬英九以總統身分採取的後續行動,是否逾越《憲法》上的總統權限,有深入調查的必要。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陳長文投書媒體,援引「已經定讞」的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為例,遭監察院指出9大缺失為例,並提出改善台灣司法制度的建議,馬英九才轉發文章給王清峰閱讀。

馬辦認為,馬英九在任期間,看到各界對政府的批評建議都會轉給相關部會首長參考,且太極門案已經定讞,根本不是調查中的司法個案。若陳師孟認為傾聽民意是干涉個案,或根本就是為了辦馬而辦馬,只會引起更多民意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