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母遭鋏傷 中市小石虎待救援

台中市日前傳出一隻右後腳受傷的石虎,緊急治療送農委會進一步醫療並救傷收容。(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日前傳出一隻右後腳受傷的石虎,緊急治療送農委會進一步醫療並救傷收容。(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繼去(2017)年9、10月在彰化芬園、南投竹山傳出石虎在道路喪命的消息後,台中市日前再度傳出在太平區山區發現一隻遭獸鋏鋏傷的石虎。這隻右後腳受傷的石虎,經緊急治療後,送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一步醫療並救傷收容,待痊癒經評估適合野外生活後,將野放原棲息地。

農業局表示,新社區是台中市石虎棲息的熱區之一,后里、東勢及北屯也都有調查到石虎蹤跡。石虎面臨的重大威脅包含路殺、人為獵捕、獸鋏、吃下農藥殘留的鼠類、野外犬貓攻擊、動物傳染病等。這次案例是遭獸鋏傷害,呼籲民眾勿非法使用獸鋏,除危害動物生命外,也可能使他人受傷。

農業局指出,遭獸鋏鋏傷的是一隻哺育期的母石虎,需觀察斷肢傷勢,避免截肢。特生中心研判,應還有小石虎等待救援。目前資料顯示,石虎遭路殺的高峰期應該是秋、冬的繁殖高峰期,加上亞成體石虎開始獨立,進入8、9月後,牠們的活動量及範圍開始變大,遭路殺的機會就會增加,一直到隔年3~5月才會慢慢減少。

後續將結合特生中心、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等公、私力量,持續尋找石虎遭獸鋏鋏傷的地點附近是否有小石虎蹤跡。農業局表示,市府已有危難野生動物通報救援機制,即時救援這隻受傷石虎。如民眾發現受傷石虎或其他野生動物,可撥打農業局專線(04)252-72571或1999通報,讓野生動物盡速獲得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