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漲電價影響物價 沈榮津:會顧到民生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19日表示,漲電價對物價影響占比不高,且我國電價已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電價調整會顧及物價、民生與節電。(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19日表示,漲電價對物價影響占比不高,且我國電價已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電價調整會顧及物價、民生與節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電價即將在4月初調漲,民眾憂慮將帶動物價上漲,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9)日說,漲電價對物價影響占比不高,且我國電價已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他強電價調整會顧及物價、民生與節電。另外新一波節能家電補助方案已送進行政院;但具體實施方案沈榮津表示,會再與業者溝通。

沈榮津上午在立法院報告備詢,他指出這次電價影響所占的比例不高,而台灣電價相較亞洲鄰近國家已是最低,且電價不調整對節電會有困難,因為台灣有98%的能源必須仰賴進口,調整電價要以穩定物價、照顧民生和節電等三個面向作出平衡。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4月電價調漲,預估會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增加約0.08%。

被問到核二廠2號機組何時再轉?沈榮津表示經過安全性評估後,視供電與空汙的情況而定。而深澳電廠掀起爭議,沈榮津也強調,在核一、核二廠都將陸續除役,核四封存不運轉的情況下,北部電力需要新的機組支援,因此需要深澳電廠。

另外,經濟部將新的節能家電補助方案,規劃對冷氣與冰箱提供補助,每件家電能補助約新台幣2,500元,但因規定汰換的舊家電不得流入二手市場而引發部分業者反彈。沈榮津回應方案目前已經送至行政院,會朝汰舊換新的方向推動,至於補助與規定有反彈的部分,沈榮津說具體的方案會再與業者進行溝通以釐清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