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日本名校女 應聘閒職背後的無奈

 (PIXTA)
(PIXTA)

文/許羽文
許多日企招聘,都分「綜合職」和「一般職」。一般職多是事務工作,薪水低、不調動、難升職……以往,應聘的多是想要結婚就辭職的女生,而且學歷普遍不高。然而最近幾年,越來越多名校女生開始應聘一般職,讓她們寧願「屈才」的理由竟然是——「不想辭職」。

名校女:媽媽至今後悔辭職

上智大學法律專業4年級的A子(化名)是不折不扣的一流人才。然而,她應聘的工作卻是政府系金融機關、證券公司、法律事務所秘書之類的「一般職」——說白了,一輩子都在處理瑣碎事務、做內勤。無論基本工資還是獎金都遠比綜合職低,工作15年,綜合職一般能比一般職工資高一倍。而且升職機會也不可同日而語。

對於A子這樣的女生來說,應聘一般職毫無疑問是很虧的。連面試官都好奇地問她:「你如果無意辭職,為什麼不試試綜合職呢?」

A子回答:「就是因為不想辭職,我才應聘一般職。」

她說,自己之所以這麼想,是因為許多想要應聘綜合職的女生朋友,都被面試官反復詢問:「你結婚生子之後怎麼辦?」「要辭職嗎?」「還能好好工作嗎?」對於幾乎要負擔全部家務和育兒工作的日本女性來說,這些問題,沒有答案……

A子說,自己的母親以前是空姐,因為家庭和工作難以兼顧,結婚後就辭職了。現在自己長大了,脫離社會已久的母親也很難再找份正式工作,只能打打零工。

「從小,母親就告訴我,結婚之後也要保留正式工作,這非常重要。」A子說。

大部分面試官聽了她的話,都只能沉默著,不斷點頭……

兩難:上班族女性的無奈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4年調查顯示,企業錄用的綜合職員工,女性只占了22.2%,一般職女性則占82.1%。且更需注意的是,這些綜合職女性,6成在10年內辭了職,辭職率遠高於男性。

這一數字背後,隱藏著上班族女性們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的深深無奈……

慶應女碩士S子說:「女生們想結婚,也想工作,但綜合職加班時間特別長,調動又多,女生真的沒辦法兼顧。因此,她們才不得不選低薪的一般職。她們並非不想做個好工作,卻只能『超級現實地』向這個社會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