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人生得與失

大家在這個地球上都是臨時人口 ,一律平等。這輩子能遇上,相處一場,共事一場,也算有緣,何必要為得失問題斤斤計較?(123RF)
大家在這個地球上都是臨時人口 ,一律平等。這輩子能遇上,相處一場,共事一場,也算有緣,何必要為得失問題斤斤計較?(123RF)

文/西如
得與失對我來說已是相當的漠然。前些年埋頭在工作裡,沒功夫去想,近來來百病纏身,懶得去想,因為自己自顧不暇,何必顧及其他?

每個人都會經歷種種社會實踐與人生變遷,既受順境的考驗,也要迎接各種困難的挑戰,既不必為一得之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必為逆境帶來的挫折、碰壁而煩惱。生活中自然會有許多不夠完善的地方,只要孜孜不倦地學、勤勤奮奮地作、誠誠懇懇地做人,就好。

實在說來,30年來的工作歷程,雖談不上工作經驗,但也覺得累積不少。平心而論,在社會活動中,執著的追求,未必都能成功,因為除了天分、機遇,還要看時運是否完全一樣。當然不必把相對的道理看得太重,因為山大、山小是高、是低,總以為我們還活著、生長著,憧憬一個擁抱太陽的希望。在太陽老人的眼裡,「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不管我們是怎麼地折騰,也是平平淡淡,至於個人的得失,更是滄海的微軀。「誰家能駐西山日,誰家能堰東流水?」想到這一點就會樂觀起來,畢竟我們還是為了「希望的前途」而活著,畢竟是晴多於陰。

實實在在地講,大家在這個地球上都是臨時人口 ,一律平等。這輩子能遇上,火火爆爆也要,平平淡淡也罷,相處一場,共事一場,也算有緣,何必要為得失問題斤斤計較?應該豐富地活著,和睦地交往,為國、為大家,和樂地齊奔好前程。◇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