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提名政策 新人質疑保障現任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國民黨力促年輕化、新人化,年底六都市議員選舉大幅提供新人參選空間,誓言要讓黨從基層的市議員選舉展開換血。不過有意願參選的新人卻批評,這次提名做法,依舊杯葛新人參選空間,根本就是保障現任,讓新人廝殺,新人或青年初選民調是否加權已經沒有意義。

六都市議員選舉總計提名195席,其中共有55席新人參選席次,非現任參選席次率高達28.21%,寫下歷年之最。國民黨組發會表示,為解決過去新人參選空間不足問題,這次在市議員提名作業上採「提名現任加一、新人民調加權」做法,革新結果,今年六都議員提名,應是自直轄市開放議員選舉以來,新人參選空間最大一屆。

提名作業展開後,桃園市、台中市均引發反彈,要靠報准參選擺平;加上台北市議員提名席次公告後,策略更保守到遭質疑棄守北市議會,黨鼓勵新人提名政策遭質疑。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北市港湖區議員的游淑慧在臉書表示,這次提名現任者為保衛個人既得利益,大幅壓縮新人提名空間,也讓掉國民黨大好河山,證明黨老幹新枝只是夢,世代傳承總成空。

總計77個議員選區中,卻有高達30個沒有新人參選空間,其中不乏是因現任議員介入,採保守提名導致,有新人更憤而直接脫黨參選。為消弭雜音,台中市與桃園市黨部只好再祭出以「額外報准」方式解決新人反彈,卻又形同回頭架空初選機制,地方質疑聲不斷。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解釋,黨的大策略當然是要保障新人與青年,但實際提名上,要顧及現實選區情形。

有多位新人不約而同認為,因2014年大海嘯國民黨議員落選席次多,相對這一屆提名空缺當然就多,黨把28%非現任席次當政績昧於事實;且現任議員被提名後,卻以上屆當選情形杯葛本屆新人參選空間,得了便宜又賣乖,這才是問題。

組發會則以台北市港湖區市議員提名席次為例解釋,提名席次就要考慮與友黨合作關係;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提名沒有維持上屆7席,則是考慮該屆是有一位由他黨加入,基於保障現任才提滿7席,但這屆回歸實力原則改提名6席。

此外,時代力量公布第三波2018縣市議員選舉候選人共6人,包含時代力量組織部的簡嘉佑、時代力量雲林黨部副執行長廖郁賢等;目前全台議員總提名人數共2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