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維權人士發言90秒 3度遭中共打斷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維權人士楊建利週二(20日)以非政府組織代表的身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言,但是僅90秒內就3次遭中共官員打斷,在主席的裁決下才順利完成發言。

美國之音報導,楊建利在一開始就提出「中共政權是否有資格在這裡代表中國」的疑問,但很快便因為中共代表向主席質疑楊建利的資格而被打斷。

大會主席隨後確認楊建利的資格,接著楊列舉了過去幾十年來中共政權踐踏人權、打壓言論和宗教自由的紀錄。過程中又被中共官員兩度以發言「與會議主題無關」為由打斷。

楊建利所屬的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說,中共一名官員在會場外不斷拍攝楊建利入場前的照片,試圖威脅他。聯合國觀察已提出申訴,要求永久禁止這名官員出席聯合國活動。

楊建利說:「中國(共)代表團試圖威脅我,但沒有成功。他們應該知道:我忍受過長期監禁,甚至死亡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