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管中閔涉赴陸違法兼職 邱太三:北檢會調查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國家發展委員會前主委管中閔曾赴中國廈門大學兼課一事,遭檢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昨(22)日表示,管中閔是否涉及違法,北檢調查後會對外公布。

媒體報導,管中閔疑似從2005年起就赴中國廈門大學等學校兼課,且在2015年卸任國發會主委後,也持續赴陸授課,恐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也有民眾向北檢檢舉,北檢亦證實已分他字案調查。

對此,邱太三表示,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政務官基本上都是被管制的人員,在職時出境要報准,離職3年內也要報准,除非有依該法第26條第2項規定縮短期限。

邱太三也指出,前故宮院長馮明珠曾在卸任前,自行辦理縮短期限,赴陸擔任顧問而引發爭議,目前已針對此部分修法。至於管中閔有無違法,北檢會調查、對外公布。

另外,關於監委陳師孟調查檢察官編導「諷扁行動劇」一事,邱太三認為,監委依法執行職務,當然要互相尊重,行動劇的節目內容可受公評,但與違法、失職沒有任何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