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切除子宮肌腺瘤 術後48小時無痛出院

患者、醫師合照。(施芝吟/攝影)
患者、醫師合照。(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39歲的許小姐被診斷出子宮肌腺瘤,需要開刀切除,但是經歷3次剖腹產的她,很害怕術後傷口所帶來的疼痛感。在醫師建議下,她術前施打長效止痛藥,術後傷口只有輕微的悶脹,48小時後出院回家休養,一週後返回職場。

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民說,長效止痛針的副作用輕微,醫護人員也減少負擔,更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長效型止痛藥。長效型止痛藥。(施芝吟/攝影)

許小姐從去年中旬,經期開始出現異常,因血量過多產生貧血,腹部非常疼痛,甚至把止痛藥當飯吃,就醫檢查確診為子宮肌腺瘤,需要開刀,但是一想到術後傷口的劇烈疼痛,令她感到害怕,醫師建議她在術前施打長效止痛針。

李世民表示,傳統術後止痛方式,會使用短效止痛針或嗎啡製劑自控式止痛系統,來避免疼痛,但是前者是短期藥物,所以要注射多次,後者則是有噁心、嘔吐、腹脹、便祕等副作用;而長效型止痛藥,止痛效果跟嗎啡一樣,但副作用很輕微,時效長達7天,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