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怡欣專題一配稿)西藥面臨瓶頸 科學家轉回藥草求解決之道

中草藥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中醫治病效果無庸置疑,不過,中藥走上科學實證,仍有漫漫長路。(Shutterstock)
中草藥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中醫治病效果無庸置疑,不過,中藥走上科學實證,仍有漫漫長路。(Shutterstock)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西藥面臨瓶頸 科學家轉回藥草求尋解決之道

西方新藥研發已面臨瓶頸,科學家轉回自然藥草中尋求解決之道。國際知名蝙蝠研究學者、台師大生命科學教授吳忠信向古代醫學取經,研究發現科學中藥可有效緩解神經退化、延緩阿茲海默症、失眠打鼾、改善勃起障礙與更年症狀,更可降低癌症化療的傷害等功效,迄今,已發表中草藥研究相關的SCI國際論文逾20篇。

吳忠信表示,中藥(Chinese medicine)藥效穩定、毒性及副作用小,使用大自然中有益的草本植物,可廣泛地促進人類健康、預防慢性病。可惜的是,過去中醫依賴經驗法則、缺乏科學化研究,加上坊間中藥被濫用或中西藥混摻,造成生命財產損害事件時有所聞,使得大眾對中藥使用有了疑慮。

「中藥需要科學化來正名」,吳忠信說,中藥是老祖宗傳下來很好的東西,中國傳統醫學的中草藥應用已有數千年歷史,古代典籍「什麼草藥治什麼病」相當博大,至今,市面上都仍見得到效果很好的藥帖。

吳忠信表示,中醫透過體質調理,強身健體來抵禦疾病,是全面性醫理,不過,近年來環境汙染、農藥殘留等因素日益嚴重,藥除了治癒原疾,恐衍生其他複雜問題。透過科學手段,將中藥作用在生物體內的生理與分子機制、草藥有效的原理告訴民眾,並且在食安與用藥安全下,建立大眾正確中藥安全使用觀念。

生技醫藥 下一個全球亮點市場

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陸中藥學家屠呦呦,從中國傳統醫學中尋找對抗瘧疾的中藥方,由古中藥典《肘後備急方》獲得靈感,鎖定從青蒿中提取抗瘧疾藥,挽救了數百萬瘧疾患者的生命,也激勵了全球的科學家開始探索中國傳統的醫學與中藥。 

吳忠信的研究獲國際肯定,科學中藥能為走入瓶頸的醫藥開闢新方向,吳忠信表示,中草藥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中醫治病效果無庸置疑,不過,中藥走上科學實證,仍是一條漫漫長路。有鑑於全球生技產業市場的成長蓬勃發展,行政院通過「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台師大成立相關學程,培育生技產業應用型人才,建立產學研三軌共同輔導機制,以強化國家生技醫藥產業之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