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天空步道漸退燒 學者:外溢效果是重點

岡山籃篧會古時候是販售手編竹簍,農具的市集。(記者李怡欣/攝影)
岡山籃篧會古時候是販售手編竹簍,農具的市集。(記者李怡欣/攝影)

文/記者李怡欣
新亮點「崗山之眼」在過年後熱度漸漸消退,觀光效益如何延續?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表示,新亮點創造的「外溢效果」才是後續重點,人潮來了只是起點,應該以崗山之眼作火車頭,串聯周遭岡山、田寮、阿蓮與燕巢等區域聯合行銷,重新檢視當地小吃、農特產,融合四季風情做整合套裝行銷,把30分鐘遊程變成一日遊價值。

高雄餐旅大學旅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吳英偉則表示,應有配套強化周圍景點、社區特色觀光,岡山有觀光工廠、眷村文化、空軍文史等,以區塊鏈方式整合,這將是崗山之眼不同於其他縣市空中步道的最大區隔性。為了延續崗山之眼觀光效益,高雄市觀光局預計結合周遭景點、美食,推出套裝遊程。

看完「崗山之眼」 還可去哪?

阿公店環湖十景,阿公店水庫就在小崗山旁,是高雄老牌風景區,環湖7.5公里步道適合自行車踩風,沿途吊橋及環湖景致,荷塘、夕照、吊橋、竹林,湖光山色、環境清幽;岡山在二戰期間是日本海軍航空隊的據點,至今我國空軍的訓練基地仍在此處,形成岡山特有的空軍與眷村文化。

翱翔天際的夢想 來空軍展示館實現

「空軍航空教育展示館」位於空軍官校內,展出空軍珍貴歷史文物及軍機、飛彈武器等8大展區,航空教育館是亞洲第一個懸吊飛機博物館,也是全球唯一可以同時看到中美蘇戰機的展示館,地面陳列22架軍機、空中懸吊19架,展示空軍建軍、中共軍人投誠以及陸軍使用過的航空機,全館採付費參觀,可預約導覽。

此外,岡山還有歷久不衰的美食三寶「羊肉、蜂蜜、豆瓣醬」,岡山三寶已是訪客必買的伴手禮,從崗山之眼下山後,開車15分鐘車程,可達滷味博物館、螺絲博物館,也是民眾到訪岡山可參觀的去處之一。

岡山百年「籃籗會」咱們趕集去

濃厚鄉土色彩的「籃籗會」已有200多年歷史,岡山是全台唯一保有一年3次籃籗會的地方,每逢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8月14日(中秋節前夕)有配合農忙與農閒的意義;而在農曆9月15日(義民節)舉行,則是為了紀念保家衛鄉而犧牲的義民爺與義民們的犧牲地,人們聚集活動演變成籃籗會。

台灣珍貴文化遺產百年「籃籗會」是古時「趕集」活動貿易集散地,交易多為竹籮、竹筐或牛隻牲畜為主,因此得名;今日的籃籗會比較像夜市、花市,主要以花卉、小吃、3C用品攤販居多,不過,傳統販售農具、竹器及山草藥等舊式攤位還有20、30攤,雖然籃籗會與過去內容相去甚遠,但是,熱鬧市集仍是家庭成員聯絡感情、三五好友聚會的好去處。

籃籗會是岡山的重大盛會,每次舉辦都吸引萬人到訪,鄰近城鎮民眾都會結伴響應,甚至還有人遠從台東、屏東、台南、嘉義、雲林等地前來共襄盛舉;市集位於國立岡山農工後面河華路,兩天活動封街、上千攤位綿延一公里,盛況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