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三蘇成功背後的偉大女性

文/魏谷
我們現在常常說,一個成功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那麼,一個成功的家庭背後有什麼?有母親。

宋朝的文壇上,有名聞遐邇的「三蘇」,他們是一家人——父親和兩個兒子。「唐宋八大家」,他們父子占據了三個席位,父親蘇洵為「老蘇」,蘇軾為「大蘇」,蘇轍為「小蘇」。

父子三人中,最為人們所熟悉的,大約是大兒子蘇軾,蘇東坡。其實「老蘇」和「小蘇」的文詞也是字字珠磯、句句璀璨呢。三個人都以文進士,官階最高的是「小蘇」。

「老蘇」變了

蘇洵原本不喜歡讀書,終日過的是鬥雞耍狗的日子。二十歲不到,家中就為老蘇娶了妻。蘇家是書香門第,娶的也是名門之後,夫人姓程。這位程家女孩日後就是蘇東坡的母親。

娶了親的蘇洵仍然嬉樂遊蕩,還是不長進,倒是蘇家的族人看夫人好像也沒有絲毫不快的樣子。程家家境富裕而蘇家卻貧窮,程家小姐過的就不能是原來錦衣玉食的生活了。

有人就為夫人出主意,說:「憑你家父母對你的疼愛,如果你請求他們資助,他們應該會答應。你為什麼不開口說一句,寧願吃粗鄙的飯食?」 程氏說:「是。我開口請求的話,父母確實會答應,可是這樣的話,我丈夫可能會被認作是靠別人的錢財來養活妻兒的人,那將如何是好?」程氏繼續過著粗茶淡飯的生活。

程氏雖不詰難夫婿,內心卻憂慮,蘇洵心裡也明白。很多年之後,蘇洵在《祭亡妻文》中說:「昔予少年,遊蕩不學,子雖不言,耿耿不樂,我知子心,憂我泯沒。」這句話的意思,大致是說蘇洵自己過去年少不學,夫人並不指責他,但心裡是悶悶不樂的,他心裡明白程氏是憂心他不走正道。

夫人的賢淑知禮,終於換得蘇洵幡然醒悟,開始求學,這時他已經27歲了,蘇東坡也出世了,時年三歲。《三字經》有一句:「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這個「蘇老泉」,就是蘇洵。

別人都是從黃口幼兒時期就讀書的,二十七歲了再來用功真是有點晚。蘇洵很為難地對夫人說:「 我認為自己是能夠發憤讀書的,但是全家要依賴我生活,我求學去的話,生活來源要斷絕了怎麼辦?」夫人回答:「如果你真的有志向,生活的苦累,就讓我來承擔吧!」

程氏拿出了所有的嫁妝、個人的私蓄,並將服飾器玩等一一賣掉,用這些款項開設了一個紗縠行,經營布匹帛錦的營生。這樣全家生計也就有著落了。

地下有聲音

一日,店裡的兩個下人熨燙布帛,腳下的地面突然下陷,經眾人檢視,發現地下埋著一個大甕,甕很大,深及數尺,甕上有一塊烏木的木板。程氏看也不看,馬上就叫下人用土把下陷的地面填塞回去。

古人明白,萬物有靈,這是埋在地下的財物欲見天日了。雖然程氏不要這些財物,但地下仍不時有聲音傳來,持續了一年左右之後, 方不再響了。

不要地下的宿藏物,家中的營生卻越做越好。幾年的紗縠行生意做下來,蘇家已成富裕之家,足以支撐蘇洵專心致志讀書。

蘇洵外出遊學的時候,「大蘇」蘇東坡和「小蘇」蘇轍的學業,就由夫人程氏親自教導。

「大蘇」想做范滂

蘇東坡天性聰穎,十歲的時候已經文才驚人,性格豪爽,且抱負不凡。蘇東坡很崇拜東漢的范滂。范滂也有一個好母親,他受誣陷而死,死前與母親訣別,反被母親安慰一番,是歷史上有名的賢母。

九歲時,母親教蘇東坡讀《後漢書‧范滂傳》時,蘇東坡問母親說:「如果我成為范滂,您允許嗎?」母親說:「你能做范滂,我為什麼不能做范母呢?」

蘇東坡沒有做成范滂,他有高僧好友在側,遠比一般人看淡煙雲塵世,做不成范滂。

是凡讀過一點書的中國人,大約沒有不知道蘇東坡的,他是集文豪、書法家、畫家、理學家於一身的文人。

喜歡美食的人,更不會不知道蘇東坡,因為他還是個著名的美食家,「東坡肉」就是他的傑作。「東坡肉」從宋朝流傳到如今,已經是尋常百姓餐桌上的佳肴了。

北宋嘉祐二年,蘇洵帶二子進京應試,謁見翰林學士歐陽修。蘇洵的文章被推薦給朝廷,士大夫一族爭相傳誦。而小小年紀就博通經史的蘇軾、蘇轍兄弟倆,在次年的京試中一起「登進士第,又同登賢良方正科」。

程氏的生命,似乎就為了成就丈夫和兒子而來,父子三人名動京城的時候,她也飄然而去了。這一年的四月初八,程氏在遠離京城的四川家中離世。留給蘇洵父子的,是永遠的遺憾和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