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LINE收回加班 立委:應有清楚規範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老闆喜歡用LINE交代加班事宜,目前LINE又推出新功能「收回」。立委蔣萬安昨(26)日質詢勞動部時表示,勞工已讀不回如何認定?或現在LINE有「收回」功能,如老闆交代加班或員工原本同意加班又收回,勞動部如果能有很清楚標準,訂出相關指引,勞工、雇主會比較有依據,而不是凡事推給勞資協議、勞資溝通。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目前已針對通訊軟體訂定相關指引、規範。

蔣萬安進一步指出,目前的規範並沒有跟上趨勢與爭議,已讀不回或收回功能,必須更新相關指引。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蒨倩回應,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清楚提到,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結束後,如果雇主以通訊軟體指使勞工工作,勞工可自行記錄工作起迄時間,並輔以相關通訊紀錄。已讀不回、收回功能部分,會在向事業單位宣導時加強說明。

蔣萬安詢問,如果雇主透過通訊軟體LINE等APP,在加班時間交辦工作給勞工,勞工可不可以拒絕?如果勞工沒有完成工作,雇主能不能懲罰?如果算加班,加班時數怎麼計算? 許銘春表示,勞工可以拒絕,雇主不可以懲罰,加班時數計算方式,勞工在正常工時以外,就回歸到《勞基法》加班規範。◇